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7月2日

中國籃協推出甲B聯賽

1997年7月2日

1997年7月2日中國籃協宣布,中國男子籃球甲級B組聯賽將於7月10日正式推出。今天,中國籃協在京召開’97中國男籃甲B聯賽訓競會,宣布了這一訊息。這標誌著進行了3年的籃球競賽體制改革又邁出重要一步。

籃球改革自從踏入市場後,發展迅猛,適時地推出甲B聯賽也是為了促進整個聯賽體系更趨完整合理。與此同時,全國男籃乙級聯賽相應取消,已進行了兩個賽季的全國男籃甲級聯賽則更名為中國男子籃球甲A聯賽,比賽均由中國籃協主辦。

參加首屆甲B聯賽的共有6支在中國籃協註冊的男籃俱樂部隊。這6支隊伍是:北京奧勝隊、黑龍江隊、河北天府隊、濟南軍區山東電力隊、浙江中欣隊和南京車區黃山隊。比賽分為兩個階殷:第一階段預賽於7月10日至15日在湖南湘鄉舉行,採用單循環賽制;第二階段7月27日至8月27日舉行,參賽隊按第一階段成績排序進行主客場制雙循環賽,共有10輪30場,每周三、周日進行一輪。最終排名前兩位的球隊晉級甲A,參加1997-1998賽季的全國男籃甲A聯賽。

據悉,甲B聯賽可按照中國籃協有關條例引進外籍球員,各隊可引進兩名,但不得同時上場。

中國籃協有關人士介紹說,首屆甲B聯賽之所以採取分階段賽制,主要是考慮到大多數參賽隊未參加過主客場比賽,先安排第一階段作熱身和練兵之用,這樣有利於各隊進入狀態,以保證第二階段主客場比賽的水平和激烈程度。此外,甲B聯賽的身體素質測驗也將於第一階殷開始前在湖南湘鄉進行。

7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