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4年>> 7月4日

中國歷史上最後一次科舉考試。

1904年7月4日

1904年7月4日清晨,在禮部會試中選拔出來的273名貢士,從中左門進入保和殿,歷經點名、散卷、贊律、行禮等種種儀式禮節,準備參加名義上由皇帝主考的殿試。
  這是3年一度的全國科舉考試的最後一關。貢士們按這次考試的成績重新排定名次。一甲3名將獲賜進士及第,二甲和三甲分別獲賜進士出身和同進士出身。上午10時,試題發下,是以皇帝名義提出的時務策問,題長大約五六百字。貢士們立即開始撰寫對策文,對皇帝提出的問題發表自己的見解和建議。對策文不限長短,常例為2000字,規定字必正體、文必到行,工整有格,不容疏忽。日暮為交卷時限。這次殿試的前三名為:狀元劉春霖、榜眼朱汝珍、探花商衍鎏。
  參加這次殿試的貢士還有譚延(外門裡豈)、湯化龍、蒲殿俊、沈鈞儒等。清廷於次年宣布廢科舉,因此甲辰科考成為中國歷史上最後一次科舉考試。

7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