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3年>> 7月6日

中蘇兩黨關係惡化

1963年7月6日

1963年7月6-20日,中蘇兩黨開始會談。
  7月6日,以鄧小平為團長,彭真為副團長,中共代表團抵達莫斯科與蘇共中央舉行會談。會談共進行了9次。蘇方代表團團長蘇斯洛夫作了長篇發言,攻擊中共關於蘇共領導“揮舞指揮棒”的比喻;攻擊中共中央6月14日來信(即《關於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總路線的建議》)。鄧小平在會議上發言,指出蘇斯洛夫的發言在許多重要原則問題上歪曲了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並就兩黨分歧從何而來的問題進行了申辯。此後蘇方波諾馬廖夫和安德羅波夫,中方彭真和康生相繼發言,據理而爭。會議進行期間,蘇共中央違背雙方已經達成的會談期間雙方不發布會談訊息的協定,於7月14日公開發表了《給蘇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共產黨員的公開信》。信中就國際共運所涉及的一系列問題對中共中央進行了全面的攻擊。中共代表對蘇共的做法進行了嚴厲的批評和抗議。鄧小平在發言中指出:“我黨歷來就主張不要把兄弟黨之間的分歧公開在敵人面前,但是,既然公開爭論已被挑起,就應該在平等的基礎上進行。我們從來是出於被迫的,從來沒有首先攻擊過任何別的黨。我們受到公開攻擊,就不能不作答覆。我們認為,在這次會談告一段落到下次會談過程中,我們能夠討論出一個能為大家所接受的停止公開的論戰的決議。”會議在修改和達成會談公報之後結束。
  7月21日下午,中共代表團返抵北京。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董必武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中央和國務院各部門負責人,全國人大常委會和政協、各民主黨派負責人和無黨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團體負責人,解放軍高級將領,華北局和北京市的負責人,都到機場迎接。
  首都機場上紅旗飄揚,鑼鼓喧天。當鄧小平、彭真和代表團成員走下飛機的時候,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董必武同他們熱烈握手,致以親切的問候。一群少先隊員向他們獻花。歡迎隊伍響起長時間的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5000多人不斷地高呼:“擁護中共中央堅持原則、消除分歧、加強團結、共同對敵的正確立場!”、“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反對修正主義!”、“堅持團結,反對分裂!”、“堅持保衛世界和平,反對帝國主義戰爭政策,侵略政策!”、“中蘇兩國人民的偉大團結萬歲!”、“社會主義陣營、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偉大團結萬歲!”等。鄧小平、彭真等與代表團成員在暴風雨般的掌聲中繞機場一周,向在機場上歡迎的首都各界民眾不斷招手致意。這時候,列隊歡迎的各界民眾揮舞著彩旗、鮮花和彩帶,發出雷鳴般的歡呼聲。毛澤東以及黨和國家的其他領導人,也繞機場一周,同各界民眾見面。

7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