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7月13日

承擔選舉自民黨敗北責任 橋本決定辭職

1998年7月13日

1998年7月13日承擔選舉自民黨敗北責任 橋本決定辭職_歷史上的今天
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宣布辭去首相和自民黨總裁職務

1998年7月13日,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在自民黨總部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承擔在參議院選舉中自民黨敗北的責任,決定辭去自民黨總裁和首相職務,並取消了訪問美國和法國的計畫。7月30日上午,執政932天的橋本首相召集了最後一次內閣會議,決定內閣總辭職。下午1時舉行的眾議院首相提名選舉中,自民黨總裁小淵惠三得到過半數選票獲眾議院首相提名。參議院的首相提名選舉經兩輪投票後,由於自民黨在參院的議席不超過半數,民主黨代表菅直人得到超過半數選票獲參議院首相提名。根據日本憲法,眾議院與參議院對首相提名做出不同決議,而舉行兩院協定會也不能取得一致意見時,以眾議院的決議作為國會決議。下午5時30分前後舉行的眾參兩院會議上,小淵惠三以眾議院決議優先的結果當選日本第八十四任首相,小淵首相當晚組成新一屆內閣。

7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