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1年>> 7月23日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

1921年7月23日

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一大會場
  1921年7月23日晚8點,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李漢俊的哥哥李書城家裡召開。參加大會的有毛澤東、董必武、陳潭秋、何叔衡、王燼美、鄧恩銘、李漢俊、李達、劉仁靜、張國燾、陳公博、周佛海等12人,代表全國50多名黨員。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和尼可洛夫也參加了大會。會上先由馬林作報告,他講了第三國際的使命和中國黨的任務,建議中國黨要特別注意工人的工作,接著擬定了會議日程,主要是制定黨的綱領和實際工作計畫,選舉黨的領導機構。
   7月27日至29日,連續三次開會討論黨的綱領。7月30日,由於會議被敵人發現,當晚代表們商量,決定改換會議地點。恰好李達的夫人是浙江嘉興人,因此決定第二天到離上海較近的嘉興南湖去開會。
   7月31日,代表們在南湖一隻遊船上召開了“一大”的最後一次會議。在這次會上,通過了《黨綱》(共15條)。《黨綱》第一條明確規定:“我們的黨定名為中國共產黨”。第二條黨的綱領包括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消滅資本家的生產資料私有制,承認無產階級專政,實現共產主義等方面的內容。大會確定黨的組織原則是民主集中制;黨的性質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大會還確定了黨的工作中心是開展工人運動。
  大會選舉中央局作為全黨的領導機構。陳獨秀為中央局書記,張國燾為組織主任,李達為宣傳主任。
  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式宣告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誕生。從此,在中國出現了一個完全嶄新的、用馬列主義武裝起來的、統一的無產階級政黨,給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帶來了希望和光明。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一件開天闢地的大事,對中國歷史的進程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
  現在,人們把“七·一”定為黨的生日,這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在建立初期,活動處於白色恐怖之下,組織程式比較簡單,留下的文字記載也很少,給後來確定黨的生日帶來一定困難。1941年在紀念黨成立20周年時,正是抗日戰爭時期,當時外有日寇的侵略,內有反動派的封鎖,無法弄清“一大”召開的確切日期,因此黨中央決定就把7月的第一天當作黨的生日來紀念。近幾年來,經過黨史研究工作者考證,根據當時的外國文獻記載和當事人的回憶,認為1921年7月23日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開幕的日子。
 
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共產黨“一大”代表
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一大代表住宿地點,博交女校舊址:白爾路389號

7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