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 7月24日

赫魯雪夫和尼克森展開廚房辯論

1959年7月24日

1959年7月24日,美國副總統尼克森在莫斯科索科爾尼基公園為美國國家展覽會揭幕,以此作為對蘇聯官員訪問紐約的“回拜”。
隨後發生的事很難說對緩和東西方緊張狀態的貢獻,但卻被看成是兩個陣營的一次大辯論。當時,展覽會上最使人感興趣的陳列是一套有六間房的典型美國住宅,在中央有一條參觀走廊,能讓觀眾看到裡邊全部陳設。展覽會的開幕實況在蘇聯通過電視放了,赫魯雪夫摩拳擦掌,而尼克森一心想當來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當然不願在電視上使他自己受氣勢洶洶的共產黨人的欺負。結局便是新聞界所謂的“廚房辯論”或是“索科爾尼基最高級會議”。
辯論開始是他們停步在樣板住宅的光潔漂亮、設備新穎的廚房的時候。尼克森說這是一所典型的美國住宅,幾乎任何美國工人都能住得起這樣的或類似的房屋。赫魯雪夫昂起頭來表示蔑視。
赫魯雪夫:你以為俄國人會被這個展覽驚得目瞪口呆。可是事實是所有新建的俄國住宅都將有這種設備。在美國要得到這所房屋要有錢才行,而在我們這裡,你只要生為蘇聯的公民就行了。如果美國公民沒有錢,那就只有權在人行道睡覺。而你們卻說我們是共產主義的奴隸!
尼克森:……我們並不認為這個展覽會使俄國人民驚訝,但是它會使他們感興趣,就像你們的展覽會使我們感到興趣一樣。對我們來說,多樣化,選擇權,我們有上千個不同的營造商的事實,這些就是生活的情趣。我們不願由一個政府官員在最上頭作出決定說,我們只要一種式樣的房屋。這就是差別——
赫魯雪夫(插進來說):就政治差別而言,我們永遠不會一致。如果我同意你說的,我就會受到來高揚的引誘。他喜歡辣味湯,而我不喜歡。但是這並不表明我們意見分歧。
尼克森:談談我們洗衣機各有什麼優點,豈不比談論我們的火箭各有什麼威力更好?你想要的不也就是這種競賽嗎?
赫魯雪夫:(把他的大姆指頂在尼克森的前胸上):對,我們所要的就是那種競賽,但是你們的將軍說他們強大得很,能把我們摧毀掉。我們也能拿出點東西給你們看看,讓你知道俄國人的精神。我們是強大的,我們能打敗你們。在這方面,我們也能讓你看點東西。
在放著加利福尼亞名酒的桌子旁停留時,他們作了最後的較量。赫魯雪夫提議為“和平和廢除在國外的一切軍事基地”乾杯。
尼克森(沒有舉杯):咱們只為和平乾杯。
一位站在一邊的俄國人:祝赫魯雪夫同志長命百歲!
尼克森:我要為這個乾杯。我們儘管不同意你的政策,但是我們願你健康。祝你長命百歲。
赫魯雪夫(乾杯後):到九十九歲的時候我們再來進一步討論這些問題。我們著什麼急?

7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