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1年>> 7月25日

李兆洛逝世,中國地理學家(-1769年)

1841年7月25日

1841年7月25日李兆洛逝世,中國地理學家(-1769年)_歷史上的今天

李兆洛(1769~1841) 清代學者、文學家。字申耆,晚號養一老人,陽湖(今屬江蘇常州市)人。嘉慶十年(1805)進士,選庶吉士,充武英殿協修,改鳳台知縣;後主講江陰暨陽書院達20年。
  李兆洛精輿地、考據、訓詁之學。為文主張混合駢、散兩體之長,與桐城派散文立異,是陽湖派代表作家之一。他所作文章,大體上能貫徹自己的主張,如《舉業筌蹄序》、《墨卷望氣序》、《駢體文鈔序》、《皇朝文典序》等,駢散兼濟,事理交融。《精法樓祀汪容甫先生記》、《桐城姚氏□塢惜抱兩先生傳》寫得和婉真摯;對桐城派的姚范、姚鼐兩人,也表示推尊,不持門戶之見。湯成烈《重刊養一齋文集序》評其學:莫不兼綜百家,鉤稽歷代,研精極慮以出之,凡實事必求其是。所選《駢體文鈔》為歷來最好的駢文選本,標舉魏晉、六朝宗旨。
  李兆洛撰《養一齋文集》20卷,有鹹豐二年初刻本,光緒四年重刻本。輯有《皇朝文典》70卷,《大清一統輿地全圖》,《鳳台縣誌》12卷,《地理韻編》21卷,《駢體文鈔》31卷等。
  書學功底極深,尤善行草。《七絕》為行書作品,五十五時所書,為李兆洛之代表作。

7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