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0年>> 8月1日

印度民族解放運動開始不合作運動

1920年8月1日

 1919年11月印度民族解放運動領袖甘地第一次提出同英國政府“不合作”。1920年7月28日,甘地宣布8月1日將開始不合作運動,強調非暴力原則,並擬定其內容:退還英王所授爵位、勳章,辭去在地方機構中所任公職;不參加殖民政府的一切集會;抵制英國殖民教育,退出英國官方學校,自己齊辦學校:抵制英國法院,自設仲裁機構;拒絕到美索不達米亞參軍服勞役;抵制議會選舉;抵制外國貨,等。國大黨在加爾各答舉行特別會議,正式批准甘地的不合作運動綱領,規定了鬥爭策略,以抗稅為最後階段。同年12月國大黨那格浦爾年會上通過甘地起草的新黨章,規定其鬥爭目標是用一切合法與和平的手段求得自治(即“司瓦拉吉”),甘地由此取得國大黨領導權,並推動不合作運動成為全國性的反英運動,由過去的不服從個別法令轉變為全面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
甘地將運動嚴格限制於非暴力原則中,重點放在推廣土紡上織,廢除賤民制等方面,並促進印度教徒和穆斯林的團結。甘地四處演講,發表許多文章。國大党進行改組,設立中央執行委員會,在各地建立基層組織,黨員人數增至1千萬,並派人到農村宣傳不合作運動綱領。1921年不合作運動在全印掀起,1月初加爾各答3千大學生罷課;大量學生從英國人所辦學校中退出,自創民族學校和大學;許多律師停業;教派之間爭鬥停止,相互合作;紡織土布運動在全國展開;舉行焚燒英國布的集會。11月17日,英國皇太子威爾斯親王訪印,在孟買受到抵制,發生暴力事件。19日甘地絕食以反對暴力事件,使之趨於平靜。國大黨領導人此時大多被捕。12月國大黨代表大會將運動總指揮之權授予甘地。
1922年2月5日發生民眾燒死前來鎮壓的警察的“喬里喬拉事件”,鬥爭衝破了非暴力的限制。2月11日在甘地主持下,國大黨在巴多利召開緊急會議,決定無限期地停止不合作運動。第一次不合作運動結束。

8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