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6年>> 8月2日

抗日女英雄趙一曼英勇就義。

1936年8月2日

1936年8月2日抗日女英雄趙一曼英勇就義。_歷史上的今天

女英雄趙一曼

蜀中巾幗富英雄,石柱猶存良玉蹤。
  四海今歌趙一曼,萬民永憶女英雄。
  青春換得山河壯,碧血染將天地紅。
  東北西南齊仰首,珠河億載漾東風。
  這首詩是郭沫若為紀念趙一曼而作的。
  趙一曼是四川省宜賓人,原名李坤泰。她在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以後,就在學生中積極從事革命活動。1927年秋天,她受黨的派遣去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一年後回國,先後在上海、湖北、江西等地做黨的工作。“九·一八”事變以後,黨又派她到東北從事抗日活動。趙一曼先是在哈爾濱滿洲總工會做組織工作,後又擔任哈爾濱總工會代理書記。由於哈爾濱黨組織遭到敵人的破壞,她被派到珠河中心縣委。在那裡她積極發動民眾,組織抗日自衛隊,與日軍展開鬥爭。
  1935年秋天,趙一曼擔任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三軍第二團政治委員。第三軍主力轉移後,她率領第二團留守在珠河根據地,繼續開展游擊戰爭,以牽制敵人的兵力。部隊在濱綏鐵路北邊的一個山溝里作戰時被敵人包圍。趙一曼和戰士們經過一整天的血戰,擊退敵人多次進攻,但終因寡不敵眾,彈藥不足而失敗。趙一曼身負重傷,被敵人俘虜。由於她傷勢很重,敵人怕她很快死去,便連夜進行審訊。敵人問不出口供,就用馬鞭子抽打她的傷口,但她堅強不屈,怒斥敵人,毫不動搖。敵人並不死心,為了得到她的口供,把她送到醫院治療。在醫院裡,她耐心地對護士和看守進行宣傳教育,終於把他們爭取到自己一邊。1936年6月28日,她與護士和看守一起逃了出來,不幸又被敵人追捕回去。敵人施用各種酷刑折磨她,但她始終沒有泄露一點黨的機密。敵人從趙一曼嘴裡得不到任何東西,決定把她押解回她曾經工作過的珠河。在從哈爾濱開往珠河的火車上,趙一曼給自己的兒子寫下了遺書。1936年8月2日,在黑龍江省珠河(現尚志縣),趙一曼被敵人殺害,那年她才31歲。
  新中國成立後,趙一曼的名字傳遍全國,她的事跡被拍成電影,她的光輝形象也將永遠銘刻在中國人民的心中。哈爾濱人民把她戰鬥過的一條主要街道“山街”改名為一曼大街,在她遭受非刑的地方,建成了一座革命烈士紀念館,以志永久紀念。

8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