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3年>> 8月2日

浙江發起和平運動

1923年8月2日

1923年8月,江、浙各界聯合發起成立和平協會,以圖阻止江浙軍人發起戰爭。

今年6月時,曹錕驅逐黎元洪,全國掀起了 反直高潮,直系軍閥齊燮元增兵崑山,聯合福建孫傳芳,準備夾 擊上海和浙江。江浙資產階級以“力圖保全兩省治安為宗旨”, 組織“江浙和平協會籌備會”,聯絡皖、贛、閩各省人士開展和平運動,得到了東南各省資產階級的支持。8月初,和平協會正式成立,主要成員黃炎培、褚輔成、方椒伯、穆藕初等。該會以 和平弭兵為宗旨,以阻止直系江蘇督軍齊燮元發兵進攻上海、浙江為主要目的。協會成立後,即派代表分別與浙江軍務善後督辦 盧永祥和齊燮元舉行會談。陳述利害,要求保持東南地區的和平。 8月19日,在這兩個和平團體的努力和斡旋下,盧永祥、齊燮元, 會同江、浙兩省省長及上海護軍使共同訂立《江浙和平公約》, 延緩了江、浙軍閥戰爭的爆發。

8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