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8月2日

印度兩列火車相撞

1999年8月2日

1999年8月2日凌晨2時左右,印度西孟加拉邦與阿薩姆邦交界處的蓋薩爾火車站內正停著一輛特快旅客列車,車廂內的乘客大都沉浸在睡夢之中。他們之中誰也沒有料到,此時一場飛來橫禍正朝他們襲來,不少乘客甚至還沒明白髮生了什麼事情,便從此“一睡不起”了。
當時,一輛開往德里的郵車從外駛進站來,不意其行駛軌道恰好與那輛特快旅客列車所停的軌道相同。結果郵車與特快旅客列車迎頭相撞,隨之發出巨大的爆炸聲。飛濺的火焰引發熊熊烈火,並迅速向四周蔓延擴散。一節節車廂被烈火吞噬,車軌被衝擊易位,機車頭也被甩至數米之外……
事故發生後,最先趕到現場進行搶救的是附近村民。緊接著鄰近的印度邊防軍警、當地官員及其他救援人員陸續趕到。他們當中還有一所醫科大學的學生。當時現場仍充滿危險,但救援人員仍奮不顧身地從燃燒的車廂中救出乘客,並將受傷人員送往附近城鎮吉申根傑和伊斯蘭布爾的醫院。印度鐵道部長尼蒂什·庫馬爾於事發當天下午趕到現場查看,並指揮救援工作。
事發現場車碎屍橫,慘不忍睹。兩輛列車的前面部分已完全翻絞在一起,擰成“大麻花”狀。據現場初步統計和估測,死亡人數至少有270人,傷者超過1000人,其中許多人傷勢嚴重。參與搶救的大夫說,傷者中還會出現死亡。印度有關部門認為,這次事故造成的人員死亡數字將在500以上。事故還使兩列火車的機頭和14節車廂全部報廢,火車站設施被嚴重毀壞。印度總統納拉亞南對這起慘禍表示震驚,並立即下達改進鐵道安全系統的指令。他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對這么多人在這起火車相撞事故中喪生感到震驚和悲傷”,指出這起慘禍“反映了改善鐵道安全措施以保障乘客福祉的迫切需要”。印度政府宣布,向每位死難者家屬賠償1.5萬盧比。
據報導,印度擁有龐大的鐵路網,日均運載乘客1300萬。但其安全系統卻不甚牢靠,經常發生事故,年均約為400起,其中六成左右系人為因素所致。
8月3日,印度鐵道部長尼蒂什·庫馬爾因這次火車相撞事故宣布辭職。

8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