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8年>> 8月13日

京劇名角金少山貧病而終

1948年8月13日

1948年8月13日京劇名角金少山貧病而終_歷史上的今天

金少山飾《盜御馬》中的竇爾墩

1948年8月13日,著名淨行演員金少山在北平貧病交加而終。 金少山是清末民初時京劇名淨金秀山之子。幼年從父學藝,工銅 錘花臉,繼承家學,兼宗何桂山。同時,他從韓樂卿習練武功把 子,學架子花臉戲。初登舞台於楊香翠所掌握的寶勝和班,191 4年又搭鴻慶、永慶各班,與梅蘭芳、程繼先、韋久峰合演多種名戲。

1922年冬,上海約梅蘭芳旅滬公演,《霸王別姬》中的霸王 一席選金少山扮演。金少山以其魁碩修偉的身軀,寬額豐頤的扮 相,叱吒風雲的氣勢,聲若洪鐘的唱念,將西楚霸王的風采再現 於舞台,轟動了上海灘。1943年他再到上海出演於皇后大戲院, 門口的“客滿”牌,竟達6個月之久不能摘下。金少山直至辭世, 雄踞淨行首席,譽滿大江南北。被譽為“十全大淨”,有“金霸王”之美稱,他仗義疏財,花錢無度,常有虧欠以致晚景淒涼。

8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