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53年>> 9月2日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奧斯特瓦爾德出生

1853年9月2日

/upload/57/1a/090201(1).jpg

奧斯特瓦爾德

1853年9月2日,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奧斯特瓦爾德出生於俄國的拉脫維亞的里加。他自幼好學,對化學有特殊的興趣和愛好。他常從藥房裡買回各種化學藥品,做各式各樣的玩具,有時做能噴三色火焰的煙火筒,有時做小巧玲瓏的爆竹。1875年他畢業於多爾帕特大學,1878年獲得哲學博士學位。1882年成為里加工業學院教授。自此,他開始了化學動力學的研究生涯。
奧斯特瓦爾德的貢獻是多方面的。1887—1906年,他擔任萊比錫大學教授。他對瑞典化學家阿列紐斯弱電解質的理論進行了深入的研究,並且有所發展。他還從很多方面研究了催化過程,順利地完成了命名氨氧化提取氧化氨的研究工作,為氨的合成創造了條件。這一成就使他得到世界科學界的高度評價,成為舉世聞名的物理化學家。由於他在物理化學方面作出重要貢獻,於1909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金。
但是,奧斯特瓦爾德在其一生的科學研究中,也曾有過兩次嚴重的錯誤。一是他創立了“唯能論”,反對唯物論。他認為“能量”是萬物的本源。他說:“為什麼鍾能走動呢?這因為他們每星期要給鐘上一次發條。可是等這發條鬆了,鍾也就不走了,而發條照舊還在鍾里呀。可見不是發條,而是藏在發條里的另一種東西使鍾走個不停,這就是能量。”他的這種“唯能量”的觀點,受到許多著名化學家的激烈批評,使他無法繼續在大學裡任教,1906年他辭去萊比錫大學教授的職務,到近郊別墅過起了隱居生活。二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由於軍火生產逐漸不齊,德軍一再挫敗。德國皇家一再問計於奧斯特瓦爾德,他始終無動於衷,拒絕特殊的俸祿。後來德國的輿論界激勵他:“生為日爾曼人,怎能眼看日耳曼民族被毀滅而不顧?”他迫不得已,提出用極易獲得的氨來大量製造硝酸,藉以維持龐大的軍火生產,使德軍在戰爭末期又苟延殘喘了一年多,鑄成了他一生中的大錯。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斯特瓦德更加不問世事,在山村中潛心養性,直至1932年逝世。

9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