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4年>> 9月6日

赫爾利到中國調解國共關係

1944年9月6日

1944年太平洋戰事,日本失敗已成定局,美國政府為戰後控制亞洲、太平洋地區創造有利條件,抓緊扶植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政府,力求在蔣指揮下統一中國的政治與軍事。9月6日,曾任美國陸軍部部長的赫爾利少將作為美國總統特使到中國。

11月7日,赫爾利和包瑞德上校抵延安,次日與毛澤東、周恩來、朱德會談。赫爾利聲稱,蔣介石同意由一個美國調解代表團來促進民主,並通過“統一中國的軍事力量”來加速打敗日本的進程。為此,蔣準備承認共產黨和各少數黨派的合法地位,允許共產黨以某些形式參加軍事委員會。赫宣讀他草擬的《為著協定的基礎》的檔案。9日,中共提出協定草案,經赫爾利提議作些修改,定為《中共與中國政府的基本協定》。

協定共5條,包括國共兩黨共同工作,統一中國一切軍事力量,加速擊敗日本與重建中國;改組國民政府為包含所有抗日黨派和無黨無派政治人物的代表的聯合國民政府,改組軍事委員會為所有抗日軍隊代表組成的聯合軍事委員會;實行言論、出版、集會、結社自由的促進進步與民主的政策;聯合國民政府承認國民黨、共產黨及所有抗日黨派的合法地位等。

10日,毛澤東和赫爾利分別在一式兩份的文本上籤字。當日午周恩來與赫爾利、包瑞德離延安去重慶。蔣介石不接受《基本協定》,另擬3項反建議。即一,國民政府允將中共軍隊加以改編,承認中共為合法政黨。二,中共應將其一切軍隊移交國民政府軍委會統轄,國民政府指派中共將領以委員資格參加軍委會。三,國民政府之目標為實現三民主義之國家。於11月21日由赫爾利轉交周恩來。周當即表示不同意,揭露蔣對建立民主的聯合政府沒有誠意。談判持續到1945年2月13日無結果,周於16日返回延安。

9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