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9月7日

中共在中南各地領導農民武裝暴動

1927年9月7日

1927年9月7日中共在中南各地領導農民武裝暴動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瓊崖特委書記楊善集在作戰中犧牲

1927年9月7日,東江地區共產黨組織根據中共中央“八七”會議精神和為接應南昌起義軍南進東江,領導農民自衛軍及農民民眾舉行秋收起義,占領陸豐、海豐兩縣城。國民革命軍進行反撲,農民起義武裝轉移到農村。

9月8日晚,中共鄂南特委集中農軍300人,在蒲圻縣中伙鋪攔截火車一列,俘虜押車的國民革命軍一個班,繳獲步槍16支,子彈5箱,餉銀3萬餘元。接著,鹹寧、通山等縣農民相繼舉行暴動。9日,通山縣農民自衛軍攻進通山縣城。10日,鹹寧農軍、通山農軍經過激戰占領汀泗橋,13日又進占馬橋。18日.國民革命軍第十三軍一個連分三路進攻農軍,馬橋失守。下旬,又集中一個多營兵力,分兩路進攻柏墩和白沙橋,起義農軍被打散,一部分在鹹寧邊境山地組織了一個十多支槍的游擊隊,堅持鬥爭。

10日,中共鄂中特委領導湖北天門、漢川等縣農民開始秋收起義。當晚,特委和沔陽縣委負責人肖仁鵠、鄧赤中、劉鏡珊等,組織部分秘密武裝配合農民民眾,捕殺了沔陽南部戴家場的土豪塗老五,打響了鄂中暴動的第一槍。

9月中旬,中共鄂西特委領導公安縣農民約300人起義,組成游擊隊,並占領公安縣城。沔陽、公安起義後,石首、江陵、當陽等地相繼舉行起義,建立了游擊隊。

9月23日,中共瓊崖特委領導的海南島總起義爆發。楊善集率領一路工農革命軍從樂會出發,王文明率領一路工農革命軍從定安出發,攻占了嘉積縣椰子寨。萬泉河南岸起義部隊失利,損失很大,楊善集犧牲。南岸起義部隊及中共瓊崖特委機關遂由特委委員黃昌偉指揮,撤回陽江市農村。北岸起義部隊由王文明率領,返回定安縣石壁一帶活動。

9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