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1年>> 9月8日

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出生

1841年9月8日

1841年9月8日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安東寧·德沃夏克 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 (1841-1904)
  德沃夏克是十九世紀捷克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捷克民族樂派的主要代表人物。
  德沃夏克於1841年9月8日誕生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近郊的一個貧苦家庭里。他的童年是伴隨著辛勤的勞動度過的。十三歲時,他便沿襲父親的道路,當了屠戶學徒。但是少年德沃夏克是一個十分上進,他刻苦自學,並逐漸顯露出音樂才能。他最先跟本村的樂師學習小提琴,十六歲時進入布拉格風琴學校學習。這所音樂學校是他成為音樂家的搖籃。1859年,德沃夏克以優異的成績從布拉格風琴學校畢業,此後他便開始在捷克國家劇院裡擔任中提琴師。在此期間,他廣泛地吸取各種音樂知識和技能,努力學習西歐古典主義和浪漫樂派作曲大師們的創作經驗,並且邁上自己的音樂創作道路。他是一位富有強烈民族感和熱愛祖國民族藝術的音樂家,對捷克民族樂派的偉大創始人斯美塔那所倡導和致力發展的民族音樂文化事業由衷地讚賞和擁護。在捷克民族獨立運動的影響下,他為發展民族音樂作出了自己的很大貢獻。
  作為作曲家,早在1859年,十八歲的德沃夏克就發表了自己的作品。1865年,他的第一交響曲《茨洛尼斯的鐘聲》問世,此後便開始了他源源不斷的音樂創作。1878年,他創作的《斯拉夫舞曲》獲得很大成功,從此奠定了他作為作曲家的地位。1892年,德沃夏克來到美國,擔任了布拉格音樂學院院長,當時德沃夏克已經六十歲高齡了。
  德沃夏克在自己一生的音樂創作中,始終把民族性這一重要因素放在首位,無論在歌劇、交響樂或室內樂作品中,他都努力把將民族性、抒情性和歐洲古典音樂傳統緊密結合起來,達到儘可能完美的境地。他在美國任教期間,以美國黑人音樂為素材,創作了著名的《F大調弦樂四重奏》(黑人四重奏)和他那光輝的代表作《自新大陸交響曲》。
  德沃夏克一生的作品很多,體裁也很廣;他共創作了十二部歌劇,十一部神劇和清唱劇,九部交響曲,五部交響詩,六部協奏曲,三十二首室內樂重奏曲,此外還有大量的鋼琴曲、小提琴曲、序曲和歌曲等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有:《e小調第九交響曲》(自新世界)、《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狂歡節序曲》、《F大調弦樂中重奏》和歌劇《水仙女》、《國王與煤工》等安東·德沃夏克等。
  1904年5月1日,德沃夏克因中風在布拉格不幸逝世,終年六十三歲。

1841年9月8日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安東·德沃夏克

 

9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