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85年>> 9月9日

法國政治活動家、紅衣主教黎塞留出生

1585年9月9日

1585年9月9日法國政治活動家、紅衣主教黎塞留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黎塞留(1585~1642)
  Richelieu,Cardinal de
  法國宰相(1624~1642),樞機主教,政治家。1585年9月9日生於巴黎貴族家庭,1642年12月4日卒於同地。1607年任呂松主教,1614年作為普瓦圖的教士代表出席三級會議。兩年後受到攝政太后瑪麗·德·美第奇的重用。1617年遭國王路易十三放逐。後又為路易十三所賞識。1622年任樞機主教,1624年進入樞密院,同年為宰相。
  黎塞留被後人稱為法國歷史上最偉大、最具謀略、也最無情的政治家。
  黎塞留任宰相時,對內恢復和強化遭到削弱的專制王權,對外謀求法國在歐洲的霸主地位。1628年他領兵攻陷胡格諾教派的重要據點拉羅謝爾要塞。次年剝奪胡格諾派享有的政治和軍事特權。取消巴黎高等法院的諫諍權,處死或流放大批反叛的貴族。鎮壓1637年的鄉巴佬起義和1639年的“赤足漢”農民起義。向各地派遣監察官,加強政府對地方行政、司法和財政的控制。1635年創立法蘭西學院,擴大巴黎大學。他為抗衡哈布斯堡王朝,1625年通過靈活的策略促成針對西班牙的法英聯盟。支持丹麥、瑞典以及德意志新教諸侯與神聖羅馬帝國軍隊交戰,並在1635年使法國參加三十年戰爭。晚年捲入宗教衝突。
  黎塞留於1624-1642年間任政府首相期間,法國專制制度得到完全鞏固,並建立了著名的法蘭西學士院。
  黎塞留積極加強國家政權建設,為此在中央設立各部大臣,後者在首相領導下掌握實權,此舉使貴族權力機構“國務會議”形同虛設。他還把16世紀以來向地方臨時派遣的欽差大臣變為總督,由國王任免,其官職不得買賣、轉讓或世襲。各省的司法、行政、財政大權均在總督的掌控之下,而他們有完全聽命於中央。通過這種體制,中央對地方的約束力大大強化。為了便於對地方的控制,黎塞留還在全國各地設立驛站。
  中國歷史是外交戰略的寶藏。春秋戰國時代,就產生了很多閃閃發光的戰略思想。三國兩晉,漢唐明清,中國從來就不缺乏戰略家。在西方,17世紀法國紅衣主教黎塞留首開“民族國家利益至上”的現代外交之先河。西方文化雖有民主人權的因子,但其核心包含著白人至上的種族優越感,它在國內提倡民主和寬容,在對外交往中則奉行弱肉強食的達爾文主義。因此現代外交的實質是民族國家在世界範圍按一定遊戲規則追求國家權力的最大化,其指導思想是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公理是強權的外衣,儘管善良的人們不願意承認這一點。
  不過,事實上,雖然鼓吹“民主和寬容”,在思想文化方面,黎塞留仍然施行了對強化王權有利的舉措。他首次建立了出版檢查制度,並在1630年創辦了法國歷史上最早的報紙《法蘭西報》。用它作為集權政治的輿論工具。而法蘭西研究院的創立也是黎塞留控制思想文化的另一項重要行動。該院是法國有史以來第一個試圖對文化領域的活動進行規範的官方文化機構。
  1328年王位落入瓦盧瓦的查理之手。15世紀末,瓦盧瓦王朝的版圖,已與今日法國國界相差不多。16世紀基督教傳遍法國,引起一系列宗教和平民戰爭。波旁家族的新徒那瓦爾法爾王國亨利四世取得王位,他極力恢復和平,休養生息,其後經過主教大臣A.黎塞留和J.馬扎然的整頓,到路易十四親政時,法國專制王權進入極盛時期。
  黎塞留,路易十三的宰相。他領導法國抵抗住了奧地利的軍事干涉,通過削弱貴族和清教徒的力量加強了主權。他還下令成立了索邦大學並促成了法蘭西學院的建立。1635年,法國國王路易十三的首相黎塞留創立了法蘭西學院,旨在吸納法國文學和思想界泰斗加入,以保衛和宏揚法蘭西語言和文化。這座著名文化殿堂一直只保留40把椅子,即40位終身院士,只有院士辭世空出名額方能投票補選,入選的院士也因此被稱為“不朽者”。學院創立後,為世界各國人民耳熟能詳的法國文學藝術大師拉辛、拉封丹、孟德斯鳩、夏多布里昂、雨果、拉馬丁、梅里美、小仲馬等先後登堂入室,成為“不朽者”。隨著時代的進步,法蘭西學院已將弘揚法蘭西文化與追求文化多樣性相融合,逐漸發展成超越政治制度和時代局限的法國最高榮譽機構。
  紅衣主教黎塞留為鞏固中央集權制、確立自己在文學領域的領導地位,到處收買御用文人。
  在大仲馬的小說《三個火槍手》中,他還是三個火槍手和達達尼昂的敵人。

9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