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5年>> 9月11日

中國耕作學家孫渠在北京病逝

1975年9月11日

1975年9月11日中國耕作學家孫渠在北京病逝_歷史上的今天
孫渠
  孫渠,耕作學家,中國耕作學科主要奠基人。他汲取國外土壤肥力和耕作理論,結合我國實際,率先提出用地養地相結合是耕作制度改革的核心,並以此為指導開設耕作學課程,創建耕作學教研組,主持編寫第一部耕作學教科書,為我國耕作學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孫渠,字惠農,山東濰縣(濰坊)人,1911年6月25日出生在一個農民家庭。他自幼酷愛學習,國小畢業後雖在家中輟學兩年才升入縣城教會中學,但仍以優異成績提前畢業,考入南京金陵大學農學院。他從青少年時代就親自感受農民終年勞動不得溫飽的艱辛,痛恨舊社會的封建壓迫和腐敗政治,立志學習農業科學,將來為勞動人民謀福利。1936年1月金大畢業後,先後在中央農業實驗所土壤肥料系和山東省立高級農業學校農科任職。抗日戰爭爆發後,他懷著悲憤的心情,於1938年離開濟南,輾轉到長沙,尋求報國之路。隨後經友人介紹,去廣西省農業管理處任職,並在省農事試驗場從事磷肥施用及其在土壤中固定作用的研究。1940年他前往重慶,並於1941年受聘於設在重慶歇馬場的鄉村建設學院,任副教授兼農專科副主任,講授土壤學和肥料學。他以滿腔的工作熱情,豐富的理論知識和科學實踐,贏得了學生的愛戴。1945年,他獲得以實習技術員身份去美國進修機會,先後訪問了俄亥俄大學、康奈爾大學和加利福尼亞大學。一年後,他回到重慶鄉建學院繼續任教,並升任教授。面對當時國民黨政府的倒行逆施,他明確地站在進步力量一邊,讚賞蘇聯社會主義的成就,堅持學習俄文。1948年,他離開動亂的重慶,再次來到加州大學進修。在美期間,他系統地整理了多年教學研究的心得,寫成了《土壤學》一書,完成《肥料學》2/3的初稿。同時,他有機會了解蘇聯土壤科學的發展概況,著重研究了蘇聯土壤學家威廉士的著作,為他回國後從事耕作學科的創建作了準備。1950年3月,他衝破重重障礙,毅然回歸祖國,來到北京農業大學任教,投身於造福人民的社會主義事業。1950—1975年 任北京農業大學教授,並先後任副教務長、俄文翻譯室主任、耕作教研室主任、曾任中國作物學會理事,中國農業科學院耕作研究室兼職主任.1975年9月11日 在北京病逝.

9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