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9月12日

瘋漢駕機闖入白宮

1994年9月12日

1994年9月12日凌晨1時49分,當人們正在酣睡的時候,一架小型飛機悄悄地闖入白宮的禁區。剎那間,它突然墜落在白宮綠茸茸的南草坪上,橫翻了個筋斗,滑撞到南門廊西邊的木蘭花樹上,折斷左機翼後,滾落在柯林頓總統2樓臥室的窗戶下方。飛機的碎片擊破一扇窗戶的玻璃,其他地方均未受損。只見飛機縮捲成一團,飛行員當場死亡。這一夜,柯林頓總統夫婦正好未住在白宮。
  9月12日早上,當記者來到白宮前,警方早已封鎖了通往白宮的各個要道。記者們蜂擁而至,但多被圈在南草坪以外很遠的地方,電視轉播車連成一片。遠遠望去,白宮南門前紛紛攘攘。事故發生後,保全人員最為緊張,防暴小分隊迅速趕到,對飛機殘骸和現場進行全面檢查,但沒有發現炸彈和爆炸物。
  柯林頓總統早上視察了現場。他說,“我們非常嚴肅地看待這個事件”。柯林頓夫人站在白宮的陽台上,看著還沒被車拖走的飛機殘骸感慨地說,“白宮今天真是不尋常”。
  這架飛機是怎么來的,飛行員是什麼人,他究竟想乾什麼?
  專家們根據死者的指紋和其親人的確認,弄清此人叫科德,38歲,家住馬里蘭州,是個卡車司機。警方說他有精神病歷史,酗酒,1994年3月還因擁有毒品而被判緩刑監控18個月。
  聯邦調查局說,11日晚,科德從巴爾的摩附近一個小機場偷了這架只有一個發動機的教練機,然後飛往首都。他從西北方向進入華盛頓市區,沿17街向南,然後突然調頭飛向白宮。
  柯林頓的好朋友、阿肯色州民主黨參議員普賴爾對飛機墜落白宮感到震驚,他說,國家每年花數百萬美元用於白宮的保全,“我不明白為什麼總是不起作用”。
  據報導,這是白宮第2次發生類似事件。1974年,一名軍人曾偷駕一架軍用直升機從馬里蘭附近飛向白宮,墜毀在白宮南草坪上。當時的福特總統也在外地度周末。

9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