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9月15日

鄧穎超會見台灣“立法委員”胡秋原

1988年9月15日

1988年9月15日鄧穎超會見台灣“立法委員”胡秋原_歷史上的今天
鄧穎超和台灣著名人士胡秋原在北京重逢

1988年9月15日,鄧穎超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台灣“立法委員”、“中國統一聯盟”名譽主席胡秋原。
  胡秋原一行走進人民大會堂福建廳,鄧穎超迎上前去,親切地握住胡秋原的手說:“我能與您重逢,真是喜出望外!” 
 落座後,胡秋原說:“到北京來,特別想看看鄧大姐。”
  鄧穎超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歡迎您的到來!”鄧穎超說,“您贊成統一、反對台獨,對台獨會造成的破壞看得很透徹,和我們有著共同的見解。”
  胡秋原先生談到討論和平統一事宜,祈望得到原舊政協發起人中健在的鄧穎超、陸定一、張群和陳立夫的支持時,鄧穎超說,解決中國統一的問題,需要跟更多的同胞商談。陳立夫先生年歲已高,我們曾表示歡迎他回來看看,他也有這個願望,但至今還未實現。您回去後,請代我向陳立夫先生、杭立武先生、張群先生問好!
  鄧穎超還談到,大陸方面曾向蔣經國先生表示,統一的事越早越好,希望能在他活著的時候解決問題,但他未來得及仔細考慮我們的意見。現在兩岸的執政黨應當坐下來,商談和平統一大計。台灣方面如果堅持不談,一旦島內為台獨分子所控制,台灣就會再度淪為外來勢力的殖民地。
  鄧穎超說,胡先生對故土充滿眷念之情,愛國之心令人敬佩,我們願意聽取您的意見,領取教益。當她聽到胡先生準備尋訪絲綢之路時,親切地叮嚀道:“北國風寒,多加珍重。”
  胡秋原先生是9月12日由美國舊金山飛抵北京的。
  78歲的胡秋原是湖北黃陂人,現為台灣“立法委員”、《中華雜誌》發行人、台灣“中央研究院”研究員、中國統一聯盟名譽主席。這次隨胡秋原來大陸的有他的夫人、女兒等。
  胡秋原一行計畫在京活動一周左右,然後訪問西安、敦煌、烏魯木齊、成都、廣州等地。
  9月16日,胡秋原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講。他說,中國人要有自信心,不要迷信外國,要走出一條符合海峽兩岸全體中國人共同願望的新路來。他在談到中國五千年的興衰史時指出,中國古代文明光輝燦爛,13世紀義大利人馬可·波羅視中國為人類天堂。但是,當歐洲14世紀至16世紀興起文藝復興運動的時候,中國的明朝卻在一個勁地做“八股”,最後中國被“船堅炮利”的英國人轟開了大門。怎樣使中國復興,轉貧弱為富強?中國人150年來為此上下求索。他說,中國的近代史已經證明,一切唯傳統、唯洋人的道路都是行不通的。
  胡秋原說,21世紀即將來臨,海峽兩岸的中國人民應在本世紀之內趕快團結起來。這樣,祖國的統一富強就能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實現。
  關於統一的途徑,胡秋原提出,聯合各黨各派,尋求包括台灣人民在內的10億中國人民應該走的道路。
  9月21日,由於台灣國民黨主席李登輝提出了開除胡秋原黨籍的建議,因此,國民黨中常會專門召開會議討論,最後決定開除胡秋原黨籍。

9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