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5年>> 9月15日

陳獨秀創辦《青年雜誌》

1915年9月15日

1915年9月15日陳獨秀創辦《青年雜誌》_歷史上的今天
《青年雜誌》創刊號

1915年9月15日,陳獨秀主編的《青年雜誌》在上海創刊。從1916年9月起改名為《新青年》。
  “二次革命”失敗後中國時局變化使陳獨秀深受刺激,他認為在中國搞政治革命沒有意義,而欲“救中國、建共和,首先得進行思想革命”。經過努力,上海群益書社應允發行由陳主編的《青年雜誌》。
  陳獨秀所寫的發刊詞《敬告青年》是該刊的綱領性文章。該文開明宗義指出“人權說”“生物進化論”、“社會主義”這三事是近代文明的特徵,要實現這社會改革的三事,關鍵在於新一代青年的自身覺悟和觀念更新。他勉勵青年崇尚自由、進步、科學,要有世界眼光,要講求實行和進取。他總結近代歐洲強盛的原因,認為人權和科學是推動社會歷史前進的兩個車輪。從而首先在中國高舉起科學與民主兩面大旗。《新青年》的創刊是新文化運動興起的標誌,《敬告青年》一文則成為新文化運動的宣言書。

9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