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篡位的故事 王莽篡位到底是哪一年

王莽篡位的故事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禮賢下士時”——這句話大概是對王莽篡位之事最好的概括。

作為西漢末年最為著名的外戚,在漢哀帝、漢平帝兩朝,王莽作為朝中舉足輕重的大臣,不僅勤於政事,且禮賢下士,頗具賢名,在朝野上下為自己積累了深厚的政治資本以及社會聲譽。在那個動盪的年代,他甚至被認為是周公再世,社會各界都相信他有挽狂瀾於既倒的願望和能力。

然而後來的事實證明,王莽並非大漢朝的中流砥柱,而是這個王朝的埋葬者。

公元6年,平帝駕崩,王莽覺得自己的地位已然穩固,於是立年僅兩歲的孺子劉嬰為太子,並得太皇太后(成帝皇后王政君,王莽嫡親姑母)首肯,以攝政的身份開始逐步控制朝政。此後其黨羽便以各種方式對其進行勸進。三年之後,王莽徹底拋下偽裝,公然向其姑母索取傳國玉璽(其間發生著名的“太皇太后怒摔傳國璽”事件),並改弦更張,廢漢立新,成為中國封建王朝歷史上外戚成功篡權的第一人。

王莽篡位的故事 王莽篡位到底是哪一年

王莽篡位的故事

 

PS:歷史上王莽並沒有篡位,相反王莽是前無古人的大賢。王莽即位後推出的一系列新政是很得民心的。

例如:前一年多收的賦稅來年必須作出賠償。只這一項就足以證明王莽是個明主。

王莽是被當時的歷史條件推到了風口浪尖上的。就算王莽不即位也會有許多人造反,那時遭罪的還是百姓。所以我認為他是為了穩定當時的局面才駕坐九五的。

說書的咱就聽個熱鬧,不可作為正式歷史看待。所以我認為王莽是周公再現。

王莽篡位到底是哪一年

王莽實際操縱漢政權是在公元前1年(元壽二年),漢哀帝死後,王莽復任大司馬,並錄尚書事之時。

稱帝是在公元8年十一月。

正式建立新 朝是在始建國元年,即公元9年。

這是史書中一致的記載,學界沒有爭議。

為什麼王莽叫篡位,別人叫開國

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他被人幹掉了,江山也沒了,也沒有後人供著他,幫他篡改歷史

有後人的就不一樣了,劉邦一個小流氓殺條小蛇都有那么多說道。

王莽簡介

王莽(公元前45年-公元23年10月6日),字巨君,新都哀侯王曼次子、西漢孝元皇后王政君之侄、王永之弟、衍功侯王光之叔,中國歷史上新朝的建立者,即新始祖,也稱建興帝或新帝,公元8年-公元23年在位。

王莽為西漢外戚王氏家族的重要成員,其人謙恭儉讓,禮賢下士,在朝野素有威名。

西漢末年,社會矛盾空前激化,王莽被朝野視為能挽危局的不二人選,被看作是“周公再世”。公元8年12月,王莽代漢建新,建元“始建國”,宣布推行新政,史稱“王莽改制”。

王莽統治的末期,天下大亂,新莽地皇四年,更始軍攻入長安,王莽死於亂軍之中。

王莽共在位16年,卒年69歲,而新朝也成為中國歷史上很短命的朝代之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