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貞觀之治的評價怎么樣

貞觀之治的評價

貞觀之治就是指唐朝初期出現的太平盛世,正因為唐太宗對國家發展施行的一系列政策,使得唐朝政治清明,經濟發展迅速,百姓安居樂業,那么面對如此盛世,對貞觀之治的評價有哪些呢?

唐朝貞觀之治的評價怎么樣

唐太宗劇照

因為隋唐戰爭使得百姓生活的水生火熱,形成了地多人少的局面,這也就促使了貞觀之治的產生。隋煬帝開挖大運河、開通絲綢之路、科舉制度等,但大運河勞民傷財,早就了貞觀之治的出現,也就有了這樣的一句話:“開創大運河,鄙在當時,功在千秋”。貞觀之治使得唐朝聲名遠播,在對外關係上,李世民擁有無比的自信,因為唐朝的開放程度很高,所以那些陸路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貿易十分興盛,為當時和後世都帶來了深遠的影響,現代實行的“一帶一路”也多是當初絲綢之路的路線,可以看出,貞觀之治帶來的影響有多深遠,對貞觀之治的評價也是十分肯定和讚譽的。

在貞觀之治中,唐太宗施行的那些仁政,讓後世看到李世民的治國安邦之才,對人才的渴求,對自身的警醒等,這樣的仁君錯創造出的貞觀之治也獲得了史學家的一致好評。

也有一些人對貞觀之治的評價持中立態度,因為他們認為貞觀之治並沒有大家說得那么美好,很多都是在前朝的建立下得到的好處,例如糧食、大運河等。但拋開這些,只看貞觀之治下,百姓生活安定,豐衣足食,政治清明就夠了,只要老百姓認為好,那么那個國家才是真正的好。

貞觀之治是騙局

一直以來都有一種說法,貞觀之治是騙局,在一本叫做《唐朝絕對很邪乎》的書中有提到貞觀之治是一場騙局。那么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呢?

貞觀之治在歷史上是一個偉大的時代,百姓安居樂業豐衣足食,皇帝仁德百官恪盡職守敢於直諫,所有美好的事情都來自於一個叫李世民的手中,因此,唐太宗李世民也成為了中國皇帝排行榜的首位,但有人說這樣的貞觀之治是一場騙局。

首先,沒有所謂的貞觀之治,就算有那也只是李世民自我宣傳,而百姓自己也希望有一個偉大的明君,自己可以安居樂業,這樣的想法也符合人的慵懶天性。其次,就算有貞觀之治,那應該也和李世民無關。任何一個美好的時代都是由民眾自己創造出來的,只要皇帝施行仁政,不強迫百姓去做繁重的徭役,放手讓百姓自己創建家園,都可以創造出一個“之治”。

縱觀歷史可以看出來,只要皇帝陷入政治鬥爭,無暇顧及百姓的時候,都會迎來一個“之治”的時代,也就是說,貞觀之治的出現,其實和李世民的關係並沒有太大。

貞觀之治是騙局的主要謀臣

貞觀之治只是一場騙局,至於貞觀之治是騙局的主要謀臣就是指杜如晦等人。

為什麼這么說?就是因為杜如晦深受唐太宗的重用,與房玄齡兩人合體就是著名的“房謀杜斷”,房玄齡善謀,杜如晦善斷,這兩個人使得貞觀之治得以形成。凡軍政大事,杜如晦都參與議定,在協助唐太宗建立一些朝章制度、選用官吏以及確立法制等各方面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房玄齡和杜如晦還建議唐太宗完善科舉制度,對待百姓採取休養生息的政策,這才進一步的使得唐太宗在位時出現“貞觀之治”的景象。為什麼說這是一場騙局?就是因為在唐朝之前,隋帝國其實提前就備下了一百年的糧食,可以說大唐其實是在享受前朝所留給他們的禮物,使得人口增加的同時,還有充足的糧食。而很多時候,有人說沒有“貞觀之治”,這只是民眾自己創造的,唐太宗採取的休養生息其實就是為了讓百姓自己創造,這樣就可以親手建設自己的家園,百姓又怎么會不同意,簡直就是喜聞樂見。

因此,大唐在隋朝的糧食基礎上,創立了一個“貞觀之治”,還大肆宣揚唐太宗的所有政績,其實有一部分有誇大的成分存在,當然,李世民確實是一個不錯的皇帝,除了占用了糧食,其他的一些政策確實是施行的不錯,對國家統一和政權穩定有很大的幫助。


開元盛世和貞觀之治

“開元盛世”是在唐玄宗的治理之下所出現的唐朝的盛世,“貞觀之治”是在唐太宗的治理之下所出現的唐朝的盛世,那么“開元盛世”和“貞觀之治”之間是不是有所聯繫呢?

“貞觀”是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期間的年號,在唐太宗在位期間,進一步發展了唐高祖李淵時期所制定的尊祖崇道的國策,將道家思想作為治理國家的主思想。

李世民在位期間,在政治上實行分權行政的政策,制定了三省六部制,三省之間權力不同,以避免中央集權制度所導致的國民創造性、主動性、靈活性的受限。他鼓勵群臣積極上諫,虛懷納諫;他選賢任能,用人唯賢;他完善制度,輕刑訂律,使得唐朝的各項制度更加地完善,君臣之間一片和諧的景象。在農業上他實行休養生息的政策,薄賦尚儉,使得社會安定;在軍事上他平定外患,穩固邊疆,使得天下大治,將中國傳統農業社會推向了鼎盛時期,史稱“貞觀之治”。

而在713年,唐玄宗即位之後,將武則天之後出現的政局動盪的局面穩定,在農業方面也有了很大的發展。唐玄宗統治時期的農耕技術發展了,手工業發達了,絲織技術發展了,甚至在全國範圍內開始盛行起了飲茶的習慣,唐朝自此進入了全盛時期,史稱“開元盛世”。

那么“開元盛世”和“貞觀之治”之間的聯繫是什麼呢?“貞觀之治”時期將中國的傳統農業社會推向了鼎盛時期,而“開元盛世”的表現之一便是農耕技術的發展,所以說,“貞觀之治”為“開元盛世”的出現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貞觀之治是哪個皇帝開創的

貞觀之治是哪個皇帝開創的?所謂的貞觀之治,其實就是指唐朝出現的太平盛世,因為唐太宗任用賢能,虛心納諫,還採取一系列的農耕措施,減輕徭賦,休養生息,厲行節約,完善科舉制度等政策,使得社會出現了一片繁榮的景象。因此,貞觀之治就是由唐太宗李世民所開創的。

唐太宗李世民,是中國歷史上一代仁君,他的一些主要政績也是被後世所傳誦。因為李世民登基之前,親眼目睹隋朝的滅亡,所以李世民常常以此來警醒自己的一些做法。他意識到“誰能載舟亦能覆舟”,所以李世民對待百姓就採取了一些寬待政策,比如休養生息,比如減輕賦稅甚至減免賦稅等,以此獲得了百姓的大力擁戴。唐太宗對於賢能的任用也是令人敬佩的,他不考慮有才能人的身份地位等一些外在條件,他更看重這個人的內在品質,對待魏徵,李世民對其是十分敬重的,魏徵對李世民前後直諫兩百多件,唐太宗從來不會怪罪,只是對魏徵的建議進行採納,等到魏徵去世後,唐太宗傷心的說自己失去了一面鏡子,一面可以知道得失的鏡子。

當然,除了以上的一些政策措施,唐太宗還特別關注農業生產,施行均田制,使得百姓有糧食吃,安居樂業。完善科舉制度後,唐朝出現了人才濟濟的景象。對外,唐太宗還平定突厥、征討高麗等地,使得大唐的名聲遠播四方。終於,一個政治清明、經濟繁榮社會安定的盛世出現,史稱“貞觀之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