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7年>> 9月20日

日本歌手小田和正。

1947年9月20日

1947年9月20日日本歌手小田和正。_歷史上的今天

 

小田和正,一個跨越世代的巨人,他是音樂家、是哲學家、是生命紀錄者、更是思想達人。從帶領 Off Course 樂團啟蒙日本音樂成為祖師流派,到以個人作品創造日本流行音樂的銷售新境界,小田和正以純粹自我的音樂與歌聲征服日本市場屹立不搖!
  1991 年以單曲“愛情故事突然發生”創下 270 萬張的歷史紀錄,2002 年更以“超越自我真精選”創下最年長歌手獲冠軍與最佳銷售破200萬張之空前紀錄?!赤子之心的靈感、細摯的愛與生命感受方式、獨特的宇宙觀,小田和正將這一切精準優美地建構成他的音樂,獨一無二、無可取代!
  關於小田和正
  小田和正 (Oda Kazumasa)
  1947年9月20日 神奈川縣橫濱市出生日本東北大學工學部、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部建築科修士課程畢業
  1969年組成 Off Course。
  隔年以“民眾之中”出道, 其後陸續發表了“再見”、“Yes-No”等名曲,受到了廣大歌迷層次的支持喜愛。
  1989年於東京巨蛋舉行完“The Night With Us”後 Off Course 宣告解散,為長達 20 年的活動畫上休止符。
  同年小田和正發表個人單曲“Little Tokyo”,1991年以單曲“愛情故事突然發生/Oh! Yeah!”狂賣 270 萬張,寫下日本音樂史上單曲 CD 最高銷售紀錄。
  1996年,發行 Off Course 時代歌曲的自我重新翻唱專輯“Looking Back”,2000 年發行相隔六年之久的個人原創大碟“個人主義”。同年12月31日於橫濱八景島 Sea Paradise 舉行倒數計時演唱會。
  2002年以單曲“閃爍的愛”再度大賣,緊接著發行精選輯“超越自我真精選”(2002年4月),寫下日本樂壇最年長冠軍紀錄,可謂名符其實的‘超越自我’。隔年, 發表月曜組曲“歌頌如風”。
  2005年6月15日於日本發行睽違5年的全新創作大碟‘原來是這樣’,台灣於7月1日發行。此張專輯也讓小田和正以58歲高齡再度改寫最年長冠軍的歷史紀錄。
  小田和正(Kazumasa Oda),1947年9月20日出生於神奈川縣橫濱市,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部建築系.
  1969年,小田和正結識了鈴木康博和地主道夫.這三個人組成了最初的オフコース(OFF COURSE)樂隊,沒有多久,地主道夫退出.實際上這隻樂隊的最最輝煌時期卻是70年代末的事情,70年代末80年代初,當時由小田和正領軍,鈴木康博,清水仁,大間ジロー和松尾一彥組成的這隻超級樂隊組合是日本數一數二的大人氣團體,可以說是無以匹敵.這時期的歌曲既有小田和正的獨唱,也有全團的合唱,實際上在這個時候小田和正說是詞曲製作人更加的確切些,他創作出一大批膾炙人口的歌曲,與許多70年代的傳統流行音樂一樣,慢板歌曲居多,歌詞中透出的卻是一種淡淡的溫柔,再加上琅琅上口,旋律簡單明快,這也是當時オフコース深受女性歌迷喜愛的重要原因之一.1977年,在樂隊大換血之前,小田和正創作的一曲《秋の気配》(秋天的心情)一下子唱紅了流行樂壇,直到現在,還是被公認為是秋季創作的經典.當然,別的優秀作品也非常出色,比如《さよなら》(分手),《愛を止めないで》(不要停止愛),《Yes-No》,《I LOVE YOU》,《YES-YES-YES》等等.當然後期的オフコース曾經嘗試向搖滾過渡,不過還沒有等到轉型成功,鈴木康博就退出了樂隊.從1982年到1989年,オフコース是一隻四人組合.按照現在的所謂流行音樂分類,オフコース應該歸於pop類,而且是慢節拍的旋律pop.估計現在的話早就被年輕人拋棄了.而充滿溫柔旋律和中性圓潤歌聲的オフコース卻輝煌了20年,這就是堅持音樂理念,堅持以心唱歌的結果.1989年,樂隊解散.解散後,小田和正乾起了音樂策劃,1989年的秋天發表單飛後第一支單曲《Little TOKYO》(小小的東京).最最吸引人的是次年為富士台開山潮流日劇《東京愛情故事》配唱的那首《突然到來的愛情故事》了.相信大家在被莉香與完治有情人難成眷屬的悲劇大賺眼淚水的同時,也深深記住了這首愛情的詠嘆調.之後的幾首名作《Oh! Yeah!》,《伝えたいこいとがあるんだ》(向對你說)以及《woh woh》和《キラキラ》均有不錯成績.奠定了小田和正作為日本流行音樂界溫柔抒情奠基人的地位.

9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