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 9月20日

中國科技大學成立,中國科學院院長郭沫若兼任校長。

1958年9月20日

中國科技大學是1958年創辦的一所理工結合、以理為主的綜合性大學,1970年遷至安徽省合肥市,隸屬於中國科學院。中國科技大學的第一任校長是著名學者郭沫若。
  與老牌名校“北大”、“清華”相比,中國科技大學可謂後起之秀。到1966年它創辦8年時,就為國家培養了5000多名畢業生,其中90%成為科研單位和高等院校的骨幹力量。有些人參加了研製核子彈、氫彈、人造衛星、洲際火箭、人工合成牛胰島素和丙氨酸轉移核糖核酸等重大尖端科學研究工作,做出了突出貢獻。1982年至1990年,在5800多名本科畢業生中有3400多人考取了國內外研究生,比例高達58.4%,居國內高校前列。在我國第一批博士學位獲得者中,科大學生獨占1/3。目前,這所大學已擁有理、工、管、文等比較齊全的學科門類,還擁有幾十個博士點和碩士點,一個層次完整的教育體系已經建立起來。
  為了探索早出人才的途徑,中國科技大學於1978年3月率先創辦了少年大學生班,21位“神童”少年組成了中國教育史上第一個少年大學生群體,開創了我國高校超常教育的先河。到1991年,少年班已經連續開辦14期,共招收學生494人,畢業的學生中有72%考取了國內外研究生,出國攻讀博士學位的有150多人,在中國教育史上創下了一連串的最新紀錄:最年輕的大學生當時11歲;最年輕的研究生當時15歲;最年輕的出國研究生當時16歲;最年輕的大學教師當時19歲;最年輕的“洋博士”當時23歲;最年輕的副教授當時26歲……這些都為早出快出出好優異人才,摸索到了成功的經驗。科大“少年班超常教育”在1988年榮獲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一等獎。美籍華人、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李政道教授,稱讚“科大少年班不僅在中國教育史上是罕見的,在國際上也是罕見的”。李政道教授和很多旅居國外的一流華裔科學家,像楊振寧、吳健雄、陳省身、丁肇中、李遠哲等,都是科大的名譽教授,他們協助講學,開展長短期科研合作項目,不斷為學校帶來尖端學科前沿研究的最新技術、經驗、成果和信息。
  中國科技大學已經成為我國一流學府,被稱為“科技學府第一家”。

9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