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柏林戰役特點有哪些

柏林戰役特點

柏林戰役是人類歷史上最慘重的一次戰役,標誌著第二次世界大戰西歐戰場的結束,標誌著納粹德國的無條件投降,其中柏林戰役特點成為後代戰爭學家關心的話題,這場戰爭中一共出現3個特色,防禦突破,夜戰增多,指揮集中。

歷史上柏林戰役特點有哪些

柏林戰役圖片

第一個柏林戰役特點就是防禦突破,蘇聯紅軍在正面上儘量在夜間條件下使用探照燈,進行炮火戰和進攻戰,實施突破時強渡江河,參加突破的各個兵種都有,還有坦克集團軍和機械化軍都參加了防禦突破戰。第二個特點就是夜戰增多,柏林戰役整個過程中一共進行了283場夜戰,戰役中炮兵密度達到了戰爭最大數值,軍隊里廣泛採用夜戰,自從俄羅斯方面軍第一次使用夜戰突襲成功,之後德國人也開始採用夜戰進行伏擊,其實夜戰可以最大程度上保護己方軍人不受損害,也能讓友方給我方提供必要的能源支持,但是夜戰之中由於霧霾比較嚴重,天氣狀況不佳,所以探照燈起的作用不是很大。第三個特點是指揮集中,無論是蘇聯紅軍還是德國人指揮都高度集中,指揮機關儘量靠近軍隊,在維也納戰役中,德國的最高統帥部甚至就設在營地附近,而且空軍第16集團軍還建立了一個集中的樞紐系統,這是航空指揮方面的創新,使得軍隊指揮上盡最大可能集中,讓政令最快速度傳達。

柏林戰役血腥記錄

柏林戰役是世界歷史上死傷人數最多的一次決定性戰役,柏林戰役的勝利成功粉碎了德國法西斯集團2次的反攻,柏林戰役也是蘇軍實施的最後一次戰略性進攻戰役,除了重要的歷史意義之外柏林戰役血腥記錄也一直被後世人民不斷提起,這場戰爭中一共損耗了上百萬的兵力和不可計數的裝備。


柏林戰役交戰雙方一共集結了286萬的兵力,柏林戰役中蘇聯方面一共有206萬的步兵,德國方面包括義大利一共集結80萬的軍士,根據柏林戰役戰後的統計數據記載德國在這場戰爭中死傷逾48萬人,蘇聯死傷逾100萬人也就是說至少有148萬名無辜的士兵在這場戰爭中喪生,創下了柏林戰役的血腥記錄。後代歷史學家對於柏林戰役的戰況一直用慘烈兩個字來形容,因為在柏林戰役中發生了很多巷戰,都是士兵們直接用刺刀進行肉搏,僅僅在維也納戰役中,德國就損失了20萬兵力,紅軍每前進一公里就會損傷2萬人。除了人數之外,裝備也是柏林戰役血腥記錄中的一部分,德國在開戰之前,號稱有80萬軍團,9個機車師和6個裝甲師還有48個步兵師,但是可惜6個裝甲師在東路戰線全軍覆沒,也就是說德國處心積慮造出的高精尖裝備在這一場戰爭中損傷殆盡,失去了700門火炮和火箭炮。

柏林戰役蘇軍的暴行

柏林戰爭對於人類歷史發展進程來說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標誌著整個歐洲戰場的結束和世界第二次大戰的結束,是戰爭史上最大的一次戰略集團戰爭,但是在柏林戰役蘇軍暴行也成為後代歷史學家批評的焦點,因為在柏林戰役中蘇聯紅軍不僅結束了德國人的統治,也在柏林創下了累累惡行。


柏林戰役蘇軍的暴行主要包括蘇聯紅軍在城內大部分地方搶劫,強暴婦女和殘殺平民。蘇聯紅軍搶劫強暴殘殺平民的地區,主要是德國柏林附近,但是這些行為紅軍軍官們視若無睹,任由士兵們對德國被占領地區的無辜平民進行燒殺搶掠,直到德國軍方和蘇維埃秘密警察組織到來,軍官們才開始阻止這些事件發生。

柏林戰役蘇軍的暴行給無辜的人民帶來深重災難,根據後代歷史學家不完全記載,蘇聯紅軍在柏林城內搶劫和強暴婦女達到了370多起,也就是說在短短的3個月內有300多名無辜的德國婦女被搶劫傷害,而因為蘇軍暴行受傷的平民數量更是不可計數。其實柏林戰役蘇軍暴行帶來的不僅是給百姓的傷害,也包括對於國際關係的傷害,因為紅軍軍官們並不制止自己手下的所作所為反而視若無睹,給英國和美國口實,也破壞了當時的反法西斯同盟,傷害了一些國家,給世界格局帶來很大改變。


柏林戰役後德軍的實力

柏林戰役是決定第二次世界大戰成敗的一場關鍵性戰役,作戰雙方主要是蘇聯和德國,之前蘇聯集結了206萬人的作戰部隊,德國集結了大約80萬人的作戰部隊,在這場戰爭中蘇聯以絕對的優勢打敗了德國,取得了柏林戰役的決定性勝利,但是柏林戰役後德軍的實力仍然不可小覷。

在戰爭之前,德國一共集結了80萬人的德軍,加上20多萬人來自其他方面的支援,號稱百萬陸軍,但是在整個戰役中蘇軍共殲滅德軍48萬人,繳獲火炮600門,坦克和自行火炮400餘輛,飛機500架,對於整個德國的軍事實力來說是一個致命的打擊,蘇聯人徹底粉碎了德國的防空線,在柏林戰役之後德軍的防空線很長時間不能復原。柏林戰役後德軍的實力大幅下降,他們一共有80萬人,但是在柏林戰役中損耗了48萬人,還剩下10萬人的兵力。其實之所以說柏林戰役後德軍實力不可小覷,是因為德國還不止擁有10萬人的兵力,柏林戰役之前希特勒就集結了來自義大利方面的20萬兵力,但是義大利中途反悔。

在柏林戰役中並沒有起到太大的作用,然而在柏林戰役之後德國仍然可以把義大利作為自己的靠山,從義大利那裡借兵也至少能達到20萬,所以在柏林戰役後德軍至少能集結起30萬陸軍。除了人數德國在裝備方面也是由所補充,雖然德國的空軍遭到致命打擊,但是德國的中央集團並沒有跟蘇聯正面較量,德國戰前總共有48個步兵師和9個摩托化師6個裝甲師,700門火炮和迫擊炮都被德國人派往了東線戰場,正面遇到蘇聯的時候這些炮並沒有運送到前方,所以在戰爭後被較好地保存了下來。

柏林戰役影響

柏林戰役是世界歷史上傷亡最慘重的一次戰役,也是世界歷史的分水嶺,對於二戰來說柏林戰役意味著結束,也意味著納粹集團的消失。後代歷史學家在評價柏林戰役影響時主要側重其積極方面,這次戰役徹底粉碎了德軍納粹最高統帥部,標誌著歐洲戰事的結束,也推進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發展的進程。

其實柏林戰役影響還應該包括蘇聯死守柏林,將戰爭拖延下去,等待美英盟軍到達柏林地區。如果沒有柏林戰役蘇軍的死傷慘重,就不會有日後的柏林會議,也就不會有美英援軍如此順利打開柏林大門的局面發生,所以柏林戰役對於歐洲戰場來說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這次戰役中納粹德國元首希特勒自殺,對於德國納粹黨人來說是一個致命的打擊。有人類歷史學家評論說柏林戰役的影響還應該包括人類災難的終結,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瘋狂災難,柏林戰役標誌著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進程大大加快,也使得蘇聯軍隊沒有了後顧之憂,出兵中國東北配合美國進一步促使日本投降。總的來說柏林戰役給世界歷史帶來了和平,也給西方戰場帶來了短暫的寧靜,柏林戰役使得美蘇兩國成為世界上唯一的兩個超級大國,也為後來冷戰奠定了基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