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2年>> 9月25日

中日邦交正常化

1972年9月25日

1972年9月25日中日邦交正常化_歷史上的今天
毛澤東在中南海會見了田中角榮

1972年9月25日,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田中角榮訪問中國,雙方發表《中日聯合聲明》。
  25日,田中一行到達北京,周恩來、葉劍英、郭沫若等人到機場歡迎。25日至28日,周恩來與田中角榮進行了4次會談。
  27日晚,毛澤東在中南海會見了田中角榮,雙方進行了認真、友好的談話。29日,經過雙方的共同努力,《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日本國政府聯合聲明》在北京簽署。《聲明》宣布:“自本聲明公布之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日本國之間迄今為止的不正常狀態宣布結束。”“日本方面痛感日本過去由於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重大損害的責任,表示深刻的反省。”“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宣布:為了中日兩國人民的友好,放棄對日本國的戰爭賠償要求。”在《聲明》中,日本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國政府重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表示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國政府的這一立場,並堅持遵守《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規定。《聲明》宣布:雙方決定從1972年9月29日起建立外交關係並儘快互換大使;同意進行以締結和平友好條約以及政府間的貿易、航海、航空、漁業等協定為目的的談判;決定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建立兩國持久的和平友好關係。

9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