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9月25日

《飄》的續集--《郝思嘉》問世

1991年9月25日

《飄》這部著名小說,花了整整1000多頁的筆墨,才使女主角郝思嘉最終認識到,她從來沒有停止過愛白瑞德。但她覺醒得太晚了:漂亮的白瑞德終於走了。永遠地走了嗎?《飄》的作者瑪格麗特·米切爾給世人留下了一個懸念,致使崇拜她的人分成了兩派:一派認為郝思嘉將重新找到白瑞德;另一派則認為她已永遠地失去了他。作者對此卻不以為然,只是說:“本書的結局已印在書頁上,我已無任何補充。”“讀者可以以自己的理解去想像本書故事的續篇。”米切爾在世時毫無揭開本書之謎的意思,也不願續寫這一傳奇性的愛情故事。

現在,人們要揭開這個謎了。美國女作家亞歷山德拉·芮普利經過3年的辛勤筆耕,於9月25日在40個國家同時出版發行她創作的《飄》的續集——《郝思嘉》。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有一天,米切爾的兩個侄子突然心血來潮,感到有必要找位作家,創作《飄》的續集,這必須是一部他們能完全控制的上乘之作。於是,紐約威廉-莫里斯事務所受託於1986年組織了一次挑選作家的競賽。在紛至沓來的成千上萬名人中,莫里斯篩選出11名參加決賽,其中女性10名,男性1名。最後,57歲的芮普利獲得了米切爾家族的這一殊榮。

在眾多候選人中,芮普利確實是最理想的人選。她是女的,又是地道的美國南方人,在當年南部貴族的首府、《飄》的男主角白瑞德的故鄉查爾斯頓長大。人稱芮普利是文壇的“福將”,她早年寫的那些供火車站旅客看的流行小說,本本暢銷。後來,她又創作過4部關於美國南方的小說,頭一本《查爾斯頓》再版了11次,人們常將之與《飄》相提並論,她也因此而躋身於美國成名作家的行列。

芮普利在簽訂了這份450萬美元的契約之後,馬上開始構思。她先是仔細通讀原著,盡力感受原作者的創作思想,還動手抄了其中的300頁。她認為這是認真領悟作者風格的最好辦法。芮普利治學嚴謹、尊重歷史,為了保持作品的時代特點和風貌,她翻閱了大量歷史文獻,並且實地考察了故事發生的地點。此後,她就像一位隱士那樣,靜靜地續寫這部風靡世界 55年、擁有眾多讀者的巨著。其間,美國文壇和藝術界始終有人對此非難不已,同名影片的導演助手拉勃文甚至指責說,續書“是對這部美國古典巨著的糟蹋”。但作者不為任何壓力所動,默默無聞地苦幹了3個年頭。今年2月,她終於將1000 頁的續集--《郝思嘉》的原稿放在了出版商的辦公桌上。

由於出版商與作者有約在先,此書的創作和出版過程全屬保密。9月25日之前,世人無法得知郝思嘉和白瑞德最終是否再度重逢、破鏡重圓--這個令《飄》迷們猜測了半個世紀的謎底。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續集尚未問世,就已先聲奪人,成為1991年世界文壇最轟動的事件之一。

9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