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9月27日

詹森風波震驚世界

1988年9月27日

1988年9月27日詹森風波震驚世界_歷史上的今天
詹森

1988年9月27日,詹森風波震驚了世界,輝煌的世紀之戰化為特大醜聞,成為此間輿論的熱點,使當天的5項金牌角逐戰也黯然失色。

 

請看這一風波發展的時間表:

9月24日下午1時半:詹森創100米跑9.79秒的世界紀錄,舉世矚目。加拿大人、特別是牙買加人如醉如狂。

下午4時半:詹森遲遲來至新聞發布會場,講話時表情過於沉重,使一些記者不免暗生疑竇。

9月26日晨1時45分:加拿大官員收到國際奧委會來信,告知詹森尿檢呈陽性。

晨7時:加拿大代表團團長和主醫官會見詹森教練等人並通報了情況。

晨10時:加方代表打開詹森的第二份尿樣並討論檢驗程式。

午後3時半:加方代表去新羅飯店與加高級官員討論檢查結果。

9月27日晨3時半:加拿大官員會見詹森等人,取回他的金牌,並宣布將其開除出加拿大隊。

晨9時:國際奧委會與加拿大代表團會面,最後決定取消詹森的比賽資格。

晨10時:國際奧委會發布新聞,新聞中心主會場人滿為患,許多記者無緣得一席之地,人數創奧運會以來的最高紀錄。

同日上午:有人見詹森從新羅飯店出來,神色黯然。

上午10時50分:詹森在眾多保鏢護送下,乘機赴紐約轉道回國。

同日上午:國際業餘田聯官員表示,詹森的情況極為嚴重,國際田聯將照章辦事。加拿大體育部長宣布終生禁止詹森參加加拿大隊,並不得接受政府出資參加比賽。

“將軍百戰聲名裂”,一代巨星詹森一失足成千古恨,他成為本屆奧運會第7個尿檢不合格者,成為第3個因此而失去金牌的人。

奧運會震驚了!世界震驚了!國際奧委會官員神情沉重,加拿大代表團發言人淚水盈眶。輿論沸沸揚揚,此地的一家報紙搶先出了特刊,以通欄大字標題報導了這一風波。

加拿大人震驚而痛苦。加拿大一電台播音員向渺渺太空呼喊:“詹森,你怎么能這樣乾?”加拿大人抱怨詹森的愚蠢,他本該知道服藥的後果。詹森是14歲從牙買加移居加拿大的,因而在多倫多的5萬牙買加人更為這意想不到而又殘酷的事實所震驚和痛苦。

詹森的教練等仍在做無力的辯白。他們說,有人在半決賽或決賽前給了詹森一瓶軟飲料,他喝了。他的醫生後來發現瓶底有些黃色粘著物,氣味有點異常。這難道又是一個千古疑案?然而,國際奧委會只能按確鑿的事實做出判斷。這種解釋只能給當下輿論的洶洶聲浪留下一個無力的辯白。

9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