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10月3日

我國水稻遺傳工程育種獲重大突破。

1992年10月3日

1992年10月3日,由湖南農學院萬文舉等人主持的“遺傳工程水稻研究”課題,首次把玉米DNA導入水稻並育成高產優質水稻品系。
自70年代雜交水稻投入生產以來,科技工作者為了育出更最佳化的水稻品種,先後開展了“兩系法”、燦粳亞種間雜交和超高度育種,並取得較大進展,但是,要從根本上把多穗、大穗和高結實率統一起來,必須從生物技術著手,走遺傳工程育種途徑。
1989年以來,湖南農學院“遺傳工程水稻研究”課題組,根據分子育種理論和技術,運用DNA浸胚法進行玉米DNA導入,獲得了大量的變異後代材料,為進一步研究打下了基礎。他們通過多代選育,找到了基本穩定的GER·1品系,具有分櫱力強、穗大、粒多的性能,平均每穗約200粒,結實率達80%,米質較優。
這個品系在湖南適於作中稻和晚稻種植。這項研究日前通過了由湖南省科委主持的現場評議,極有推廣價值。

10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