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10月3日

霍華德連任澳大利亞聯邦總理

1998年10月3日

1998年10月3日霍華德連任澳大利亞聯邦總理_歷史上的今天
霍華德連任澳總理

1998年10月3日,澳大利亞聯邦大選舉行投票,據聯邦選舉委員會的計票結果顯示,由澳自由黨和國家黨組成的聯盟業已獲得繼續執政所需要的“可工作的多數”,現任聯邦總理約翰·霍華德獲得連任。霍華德當晚對支持者發表了講話,感謝他們對政府經濟改革所給予的支持。他說,連任的勝利無異於一項政治聲明:一個勇於推行重大改革的黨戰勝“恐嚇運動”,贏得了勝利。
  澳大利亞全國大選每3年舉行1次。霍華德政府是在執政兩年半的時候宣布提前舉行大選的。
  贏得連任的澳大利亞聯邦總理霍華德於10月17日公布了他第二任期的新政府名單,與第一屆政府相比,變化不大。
  附:霍華德簡歷
  霍華德,1939年7月26日出生在悉尼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父親是一次世界大戰中的老戰士,非常崇拜溫斯頓·邱吉爾,因此給愛子起了個“溫斯頓”的中間名。父親去逝時,他剛滿16歲,留給他的遺產是勤勞刻苦的美德和堅韌頑強的精神。
  在中學讀書時,霍華德最喜愛的是拉丁文、英文和歷史。他說,拉丁文有助於訓練大腦;而英文給了他雄辯的才華;歷史則教會他能屈能伸、與時俯仰的達觀。這些使他在半生的仕途坎坷中受益匪淺。
  悉尼大學法學專業畢業後,霍華德曾自己開了一家律師事務所。不過,他更熱衷於政治,於是他參加了自由黨,並當選為新州青年自由黨主席。但他競選州議員的努力卻遭受挫敗,這是他第一次嘗到失意的滋味。1974年他終於平步青雲,當選為聯邦議員。翌年自由黨上台執政,他又一躍成為消費事務部長、特別貿易部長和國庫部長。
  他擔任弗雷澤政府的國庫部長達5年之久。在此期間,他最早提出了實行私有化和解除管制、開放金融市場和勞動市場的芻議。但遺憾的是,在1983年的大選中,自由黨敗北。之後他當選為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的領袖,並參加了1987年的大選,但因國家黨在關鍵時刻分裂,致使他功敗垂成。之後,他在1989年的黨內傾軋中,被剝奪了領導權。1993年他在黨內東山再起的努力再遭挫敗。接連而至的失敗促使他痛定思痛。他開始從一個普通人的角度來觀察問題,感受現實,摒棄了一些好大喜功、不切實際的想法。“失敗是成功之母”,霍華德深有感受。
  霍華德不僅是體恤民情的政治家,而且是一位體貼的丈夫和慈祥的父親。他每天都從辦公室給在家的妻子打兩次電話,以解除妻子的寂寞。他在當選後的第一次記者招待會上告訴記者,他的大兒子蒂姆和愛女梅拉妮正在悉尼讀大學,小兒子理察正在上10年級,都處在學習的關鍵時期,因此他目前不準備舉家從悉尼遷往坎培拉,他本人也將多半時間在悉尼辦公,他籲請人們給予理解。天下父母的心是一樣慈愛的,人們對此表示了真誠的同情。
  霍華德總理曾多次訪問我國。

10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