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6年>> 10月6日

清政府批准籌設天津機器局。

1866年10月6日

 

1866年10月6日,清政府批准總署奏請,命三口通商大臣崇厚籌設天津機器局。
曾國藩、李鴻章、左宗堂等洋務派從19世紀60年代積極舉辦軍事工業,雖然在鎮壓太平天國等農民起義中起了作用,但客觀上削弱了中央權力。特別是這些人都是漢族官僚。所以奕劻奏請在直隸設局製造。次年5月開局,初名“天津軍火機器局”,1870年正式稱為天津機器局。聘丹麥駐天津領事英國人密妥士為總管,全以英人為技師,工2000左右。規模僅次於江南製造局。開辦經費共20餘萬兩。常年經費由天津、煙臺兩海關撥用四成洋稅,每年約30餘萬兩。80年代後還有增加。但由於管理腐敗,生產的火藥成本,比採買之價還高。1870年,李鴻章調任直隸總督後,該局改由李鴻章接辦。李鴻章從南方調來大批職工,將局裡的“北方旗人、漢人都解僱了”。機器局完全被李所控制,打破了奕劻等加強中央辦軍事工業的意圖。該局分東西兩局,東局設在城東賈家沽,以製造火藥、槍炮、子彈和水雷為主;西局設在城高海光寺,以製造軍需器具、物資和開花子彈為主。經李鴻章擴充後,還製造挖泥船、皇家遊艇等。東局還附設水師、電報學堂。1893年又建成一個煉鋼廠。1895年改稱“北洋機器製造局”。 它為李鴻章鞏固北洋勢力起了極其重要的作用。1900年遭八國聯軍嚴重破壞。

10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