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2年>> 10月7日

俄羅斯總統普京出生。

1952年10月7日

1952年10月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普京

 1952年10月7日,普京生於列寧格勒,1975年從國立列寧格勒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在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對外情報局工作。他1994年任聖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長,1997年任總統辦公廳副主任兼總統辦公廳監察總局局長,1998年5月任總統辦公廳第一副主任,主管中央與地區關係問題。去年7月起任俄聯邦安全局局長,同年11月兼任安全會議常務委員,1999年3月起任安全會議秘書。2000年在大選中獲勝,當選為總統。
普京的祖父是聖彼得堡人,做得一手好菜,是一名廚師。而普京的爸爸是一名普通工人。1911年,普京之父生於俄國首都聖彼得堡,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城裡生活艱難,全家被迫搬遷到鄉下奶奶家。1928年,普京父親與在鄉下認識的姑娘結婚,並於1932年舉家搬回聖彼得堡(列寧格勒)。衛國戰爭期間,普京父親在海軍潛艇部隊服役,在一次戰鬥中身負重傷。戰後,因普京父親身帶殘疾,政府分配他到一家工廠從事非重體力勞動。普京就是在這樣一個普通家庭出生、長大的。
上學之前,普京膽子很小,一直在院子裡和小夥伴們玩,很少到院外嘈雜的馬路上。上學以後,隨著眼界的開闊,普京的膽子大了起來。一次,他瞞著父母,乘郊區火車出遊,一整天未吃未喝,寒風刺骨,他被凍得渾身顫抖,晚上回到家中,狼狽的他不但沒有得到父母的同情與溫暖,反而挨了一頓皮帶。
上國小時,普京對學校感情複雜,有時恨,有時愛。國小6年級前,他一直是“小淘氣鬼”,學習成績平平。如果光是為了學習,他不喜歡學校,但他又為自己能夠在學校保持“孩子王”的稱號而滿足、自豪。他回憶說,“我當時的角色不是司法機構的作用,而是執法機構的作用”,每當這時他又喜歡學校。為了保持“孩子王”的地位,他後來又學習摔跤、柔道,搞起了體育,但所有這些並沒有使他長久地維持在小夥伴中間的地位。直到六年級加入少先隊後,他才認識到應該認真學習。
普京小的時候有許多夢想,他曾憧憬做一名航海家週遊世界;也曾想像著做一名飛行員去遨遊藍天。但自從讀了《盾與劍》之類的特工故事書後,他驚奇地發現,做一名特工該是何等的偉大,單槍匹馬能幹成千軍萬馬都難以勝任的事情!從此他便下定決心成為一名特工人員,並為此報考了列寧格勒大學法律系。1974年,列寧格勒安全局有人打電話要與他談畢業分配去向問題,後來他又專程來到莫斯科國家安全局總部與有關人員面談。一年後大學畢業,他被正式分配到國家安全局工作,此後一乾就是16年。
普京夫人柳德米拉是俄羅斯西部加里寧格勒市人,在認識普京以前,是加里寧格勒航空隊的一名空姐。在一次音樂會上,她和普京相識,從此,兩人開始了長達3年的馬拉松式戀愛。 1983年的一天,普京以他自己的方式向柳德米拉求婚。他對她說:“現在你應該清楚我是什麼人了。我不愛說話,脾氣不是很好,你是不是也感覺到有時無法忍受。我是不是一個你的人生伴侶,你現在可能已經決定了該怎么做了。”聽了普京的話,柳德米拉以為這大概是他要同自己分手的託辭,便說,“我已經決定了!”“真的決定了?”普京用探求的目光望著柳德米拉。柳德米拉點點頭,以為他們的關係就要告吹了。“我愛你,想選擇一個日子和你結婚。”這完全出乎柳德米拉的意料,她沒想到普京向她求婚的方式會是這樣讓她感到玄乎。3個月後,他們在停泊在涅瓦河畔的一艘遊輪的餐廳里舉行了婚禮。
當上俄羅斯的總統後,普京總統每天上午9時許,普京即驅車趕到克里姆林宮,開始一天繁忙而又緊張的工作。上班後,他需要做的事情主要有:批閱各種檔案、看各種參考資料、閱讀各大報刊的主要文章、進行多方面的會見等。
這種會見一般是從上午10時開始。正常情況下,一撥又一撥的會見直到晚9時才能結束,遇有特殊情況,則往往持續到翌日凌晨1時。俄羅斯勞動法典明文規定,每個公民每周為5天(40個小時)工作制。但對普京來說,這只能是一種奢望。他幾乎把所有時間都用於工作了。
身為總統,普京深知,要總攬全局,正確決策,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放眼世界,時刻密切關注國內外動向。因此,他很注意看電視新聞。如果他實在抽不出時間看電視,有關工作人員便將新聞錄下來,供他在下班驅車回家途中收看。順便說一下,不論是克里姆林宮高官的賓士車,還是莫斯科市委官員的國產弗拉基米爾大公車,都一律配備有這種“流動電視”。
普京善於“見縫插針”,充分利用時間。往往因為時間不夠,他一天都吃不上一頓完整的午飯。吃不上飯時,這位總統就一邊看電視,一邊匆匆忙忙地喝點優酪乳,吃一兩個蘋果。如果時間充裕,他便邀請一些議員、州長或文化界人士與其共進午餐。
普京難得在家休息。在莫斯科近郊的總統別墅里,普京常常興致勃勃地同有關人士開懷暢談,直到後半夜還意猶未盡。這位總統有超人的精力。一般人通常晚上10時就睡下了,而這時普京的精力才剛剛達到最旺盛的時候……
早在擔任聖彼得堡副市長期間,普京就已掌握了電腦的基本知識和技能,現在他能熟練地用電腦進行工作。普京夫人柳德米拉認為,丈夫不管多么忙,多么拚命工作,都是最平常不過的事情。最近當有記者就此問柳德米拉的時候,這位第一夫人深情地說:“我不為沃洛佳(對普京的愛稱)擔心,也不為他感到特別的驕傲,而只是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他的確是個目標極其堅定,又不慕虛榮的人。有些人拼死拼活地乾是為了大把撈錢,而他玩兒命工作則是為了一種崇高理想。工作本身常常使他感到一種難以言喻的快樂。”

1952年10月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有葉爾欽鋪路,普京順勢入主克里姆林宮。

1952年10月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普京就任代總統後與妻子一起前往車臣

1952年10月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慰問俄軍將士普京其實也是摔跤好手

 

 

10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