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4年>> 10月7日

沙俄強迫清政府簽訂了《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致此,沙俄共割占了中國西部巴爾喀什湖以東、以南和齋桑淖爾南北四十四萬多平方公里的領土。

1864年10月7日

 

1864年10月7日,中俄簽訂《勘分西北界約記》。1860年中俄北京條約硬把中國西部的常設卡倫(“卡倫”,為突厥語,是清政府為了盤查商旅、管理遊牧等而設在中國城鎮附近的軍事哨所,距國境界遠的上千里,與邊境線是兩回事),列為分界的標誌之一。1862年—1864年間,中俄兩國在中國新疆塔爾巴哈台舉行勘分西界的多次談判。談判前,沙俄出動大批侵略軍,向中國常駐卡倫逼近,占領了他們任意確立的“國界線上”的各個戰略據點。談判中,俄方肆意歪曲《北京條約》,堅持所有邊界線都依中國常駐卡倫劃界的荒謬主張。並以中斷談判相威脅,在俄國壓力下,劃定了自沙賓達巴哈山口(今蘇聯境內)起,到浩罕邊界為止的邊界。結果,通過《中俄北京條約》和《勘分西北界約記》,沙俄割占了中國西部巴爾喀什湖以東、以南和齋桑淖爾南北44萬多平方公里的領土。

10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