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9年>> 10月11日

中國現代歷史學家、明史專家吳晗逝世,享年60歲。

1969年10月11日

1969年10月11日中國現代歷史學家、明史專家吳晗逝世,享年60歲。_歷史上的今天
吳晗

吳晗(1909—1969),原名春晗,字伯辰。浙江省義烏市上溪鎮吳店苦竹塘村人。中國現代著名歷史學家、社會活動家。
  7歲始在鄉村學堂讀書,11歲時讀《御批通鑑》,成了他學習歷史的啟蒙教材。17歲畢業於省立金華中學後,在本村湖山國小教。1927年考入杭州之江大學預科。1928年入國立清華大學史學系,1931年被清華大學史學系破格錄取(數學0分)。
  1934年他在清華大學畢業後,留校任教,因才華出眾,1937年,年僅28歲的吳晗被聘為雲南大學文史教授,1940年又到西南聯大執教。1943年7月,在昆明加入中國民主同盟,參加共產黨組織的“西南文化研究會”等活動,在集會上發表《論貪污》、《說土》、《貪污史的一章》等議論,抨擊國民黨反動統治。1945年吳晗幫助民主青年同盟建立秘密印刷廠,翻印中國共產黨的檔案和毛澤東著作。
  1949年北平解放,吳晗參加接管北在、清華的工作,任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文學院長、歷史系主任等職,並參加了開國大典,後歷任一、二、三屆全國人代表,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二、三屆政協委員,常務委員、副主席以及全國青聯副主席、秘書長、民盟北京市主任委員,民盟中央副主席等職。從1949年11月起,他還擔任了北京市副市長。吳晗對北京的文化教育、學術活動、 古籍整理及文物古蹟的保護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同時,還發表了許多文章,重新改寫出版《朱元璋傳》、主編《中國歷史小叢書》、《外國歷史小叢書》,主要著作有:《讀史札記》、《投槍集》、《燈下集》、《春天集》、《吳晗歷史論著選集》等。
  吳晗是中科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學部委員,同時還創作雜文,出版了雜文集《歷史的鏡子》、《史事與人物》、《燈下集》、《春天集》、《投抱集》、《學習集》等;吳晗是現代明史研究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在明史方面的研究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他早期的研究作品如《胡惟庸黨案考》。《明成祖生母考》,都堪稱經典之作。從40年代開始數易其稿的《朱元璋傳》,在史學界乃至現實生活中都發生過重大影響。他提倡編輯出版的《中國歷史小叢書》,在普及歷史知識。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他手錄的《朝鮮李朝實錄中的中國史料》,不僅留下了一部方便實用的研究資料,而且留下了嚴謹治學。刻苦鑽研的學術研究之風。
  1957年,吳晗加入中國共產黨,他積極回響毛澤東同志發出的要學習海瑞剛直不阿精神的號召,寫了《海瑞罵皇帝》、《論海瑞》和歷史劇《海瑞罷官》,與鄧拓、廖淺河同志一起,為《前線》撰寫《三家村札記》思想性文學都很強。1965年11月,姚文元發表《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指責吳晗的《海瑞罷官》是反黨反社會主義的“一株毒草”,是在“為彭德懷翻案”。誣陷吳晗“攻擊毛主席”“反黨反社會主義”等等。接著,《三家村札記》也遭到批判。後來又給他扣上“叛徒”“特務”等莫須有的罪名。
  “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吳晗從精神到肉體慘遭摧殘,隨後於1968年3月被捕入獄,1969年10月11日被迫害致死。他的妻子袁震也於1969年3月18日被迫害致死;養女吳小彥於1976年9月23日在獄中自殺身亡。
  1979年7月,北京市委為“三家村反黨集團”冤案平反,為吳晗恢復黨籍,恢復名譽。

10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