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10月15日

朱鎔基聽取南水北調工程的意見

2000年10月15日

2000年10月15日朱鎔基聽取南水北調工程的意見_歷史上的今天
南水北調東線位置圖

200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中南海主持召開會議,聽取國務院有關部門領導和各方面專家對南水北調工程的意見。朱鎔基指出,南水北調工程是解決我國北方水資源嚴重短缺問題的特大型基礎設施項目。根據黨的十五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制定“十五”計畫《建議》,要“加緊南水北調工程的前期工作,儘早開工建設”。
  朱鎔基強調,必須正確認識和處理實施南水北調工程同節水、治理水污染和保護生態環境的關係,務必做到先節水後調水、先治污後通水、先環保後用水,南水北調工程的規劃和實施要建立在節水、治污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基礎上。座談會上,水利部部長汪恕誠、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董事長屠由瑞、國家計委副主任劉江就南水北調中的有關問題進行了匯報。他們全面匯報了近年來有關部門和專家對南水北調工程的調研論證和工程實施意見。據匯報,南水北調工程包括西線、中線、東線三個調水方案,匯報對這三個調水方案進行了分析比較。他們一致認為,南水北調工程勢在必行,應儘快開工建設,並對南水北調工程的總體布局、建設原則、實施步驟,以及需要注意解決的一些重要問題,發表了許多很好的意見。

10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