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10月16日

全球環境基金第二屆成員國大會在京召開

2002年10月16日

2002年10月16日,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出席全球環境基金第二屆成員國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
2002年10月16日,全球環境基金第二屆成員國大會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開幕。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了題為《採取積極行動共創美好家園》的重要講話。
開幕式由中國財政部部長項懷誠主持。來自全球環境基金各成員國的政府代表、主要國際環保組織及金融機構、非政府組織和中外有關各界人士共1300多人出席了開幕式。
江澤民在講話中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各位來賓表示誠摯的歡迎。他說,保護全球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創造美好家園,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世界各國面臨的緊迫任務。
他說,推進可持續發展,要求我們努力實現經濟成長、環境保護和社會全面進步的協調。他指出,發展經濟、消除貧困,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前提。合理利用資源、保護環境,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只有走以最有效利用資源和保護環境為基礎的循環經濟之路,可持續發展才能得到實現。實現社會全面進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質量,是可持續發展的最終目標。
他指出,我們應順應時代潮流,營造有利於可持續發展的國際政治經濟環境,推動世界可持續發展事業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他表示,人類共同擁有一個地球,實現可持續發展是世界各國共同的責任。必須堅持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承擔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可持續發展的全球行動應充分尊重各國主權和發展的自主性。環境問題事關人類的共同利益,國際環境規則的制定應由各國平等協商,體現各國的意願和利益,特別是要充分考慮開發中國家的困難,尊重開發中國家的實際需要,與開發中國家建立真誠的合作夥伴關係。開發中國家面臨著消除貧困和保護環境的雙重任務,沒有良好的支持性的國際經濟環境,它們很難推進可持續發展。要改革國際金融、投資和貿易體系,向開發中國家轉移資金和技術,保障開發中國家在經濟全球化的條件下能夠獲得平等發展的權利,推進開發中國家的能力建設。
江澤民說,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堅定不移地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中國在環境和發展領域的成功實踐,不僅改善了中國的環境質量,也為保護全球環境和推動世界可持續發展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他說,多年來,全球環境基金為推動世界環境保護事業作出了不懈努力和顯著貢獻。中國重視全球環境基金為中國的環境保護所發揮的積極作用,願意進一步深化同全球環境基金的合作。他表示相信,只要各國人民共同努力,世界的持久和平、普遍繁榮和可持續發展就一定能夠實現。
全球環境基金主席兼執行長穆罕默德·阿什里也在開幕式上講話。他說,他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給予本次大會的熱情接待、大力支持和高度關注表示衷心感謝和讚賞。
他說,中國政府的言行為本屆大會及此後的國際合作樹立了很高的標準,因此,本屆大會將成為今後的榜樣。
他說,當前人類已經進入了歷史上最具創造力的階段。科技和通訊的飛速發展給人們提供了採取負責任行動的難得機遇。他呼籲,社會各界的領導人物,包括國家首腦以及社會組織、中小企業、國際組織和大公司的領導人共同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
這是全球環境基金首次在中國舉辦成員國大會。為期3天的本屆大會將全面回顧全球環境基金成立以來的經驗教訓和世界各國10多年來在環境和發展中所取得的成績,為全球環境基金未來的工作開闢新的道路。會議期間,還將舉行以“全球環境基金與中國環境”、“全球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科學與全球環境”等為主題的研討會。

2002年10月16日全球環境基金第二屆成員國大會在京召開_歷史上的今天

10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