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10月17日

波蘭作曲家蕭邦逝世

1949年10月17日

1949年10月17日波蘭作曲家蕭邦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蕭邦

1810年3月1日,蕭邦生於波蘭華沙郊區熱拉佐瓦沃拉。他6歲開始學習鋼琴,8歲時開始公開演奏。1824年蕭邦師從德國音樂家、華沙音樂學院院長埃爾斯納學習音樂理論。
  1829年蕭邦從華沙音樂學院畢業。當時正值波蘭民族解放運動走向高潮的年代,反對外國奴役、爭取自由獨立的民族鬥爭對青年蕭邦的思想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培育了他的民族感情和愛國熱忱。1830年蕭邦離開華沙,出國深造,從此永遠離開了祖國。1932年他在赴巴黎途中經過斯圖加特,得知華沙起義遭到沙俄鎮壓和華沙陷落的噩耗,精神受到強烈震撼。到巴黎後,他放棄了去倫敦的計畫,在巴黎定居,從事鋼琴演奏、教學和創作活動。在這裡他除了與流亡巴黎的波蘭僑民密切交往之外,還結識了匈牙利傑出的音樂家李斯特,法國著名文學家喬治·桑以及海涅、密茨凱維奇等知名人士。蕭邦的作品深受祖國民族獨立運動的影響,具有極深刻的民族性、思想性和崇高的革命內容。他的創作始終以描述波蘭人民的生活和英雄氣概為主題,作品大多表現出強烈的愛國熱情和波蘭人民對自由的渴望。
  蕭邦的音樂具有無與倫比地幽婉、細膩、抒情而優美的特點。他的鋼琴曲包括各種類型,其中最令人陶醉的鋼琴曲是他的“夜曲”,這是極其優美的樂曲,它抒情、沉思而帶有憂鬱的感情,曲調富於歌唱性。蕭邦一生共寫了20首夜曲。他的另外一種樂曲叫“前奏曲”,比夜曲稍微短小,但更加抒情。據說這些前奏曲是蕭邦在陰雨連綿的瑪喬爾卡島創作的。他的降D大調《雨滴前奏曲》是人所共知的前奏曲。比前奏曲規模大一些,而又豐富多彩的“練習曲”是蕭邦創作的另一部分寶貴財富。本來練習曲是為練習而寫的,但蕭邦在他的練習曲里賦予它詩情畫意般美妙動人的藝術生命,給人以無窮的美的享受,如《蝴蝶練習曲》、《革命練習曲》等。蕭邦的作品中最著名的是他的各種舞曲,如圓舞曲、波蘭舞曲、瑪祖卡舞曲等。圓舞曲源於德國,但蕭邦把它變成了高尚、典雅的音樂,供人欣賞,因此他的圓舞曲不同於一般圓舞曲,如《離別圓舞曲》便是。蕭邦還寫了一些敘事曲、詼諧曲、奏鳴曲、協奏曲,他寫的一部奏鳴曲中第二樂章的《葬禮進行曲》是人所共知的哀歌。他寫的著名協奏曲,則更加絢麗多彩,聞名遐邇。
  1849年10月17日,蕭邦在他的巴黎寓所中逝世。臨終前,他囑託親人將自己的心臟運回祖國波蘭安葬。

10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