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10月19日

國務院批准同意將雅魯藏布江大拐彎峽谷命名為雅魯藏布大峽谷。中國科學家徒步穿越雅魯藏布大峽谷,取得了一批科學考察重要成果。

1998年10月19日

1998年10月19日國務院批准同意將雅魯藏布江大拐彎峽谷命名為雅魯藏布大峽谷。中_歷史上的今天

雅魯藏布大峽谷

 

一個U型,猶如馬蹄的高山峽谷,其兩端直線距離不到40公里,但河床落差竟從海拔約2800米的高度驟降至600米--事實很明確,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是世界最深的大峽谷。為進入大峽谷科考,中國的科學家們前幾年曾兩度計畫出發,但都擱淺,原因是沒有錢。

1998年10月19日,這次科考探險終於成行了。科學家們步行穿越這條歷史上還無人完整穿越的大峽谷,理由是非親臨其境就無法得真知。大峽谷中有一個叫墨脫的地方,在藏族佛教中,它是世外桃源的意思。在西藏人心中,那是一個不可企及的極樂世界。經過42天跋涉,科考隊走到了這個神秘的極樂世界,帶著大量寶貴的第一手資料,在扎曲勝利會師,鐫刻“人類首次徒步穿越雅魯藏布大峽谷”15個金光閃閃大字的紀念牌,在大峽谷大拐彎頂端的扎曲村山坡上高高聳立,標誌著這次人類探險史上的壯舉從此載入史冊。

10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