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53年>> 10月23日

西班牙人文主義學者塞爾維特逝世。

1553年10月23日

1553年10月23日西班牙人文主義學者塞爾維特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塞爾維特(Michael Servetus,1511~1553)西班牙醫生,文藝復興時代的自然科學家,肺循環的發現者。他亦是一位神學家。1535~1538年在巴黎研究醫學,並學習了解剖學,是解剖學家維薩利(AndreasVesalius)的門生。他與當時流行的蓋倫的觀點相牴觸,提出所謂生命的精氣(vital spirit)是由物質產生的,這種所謂精氣來源在左心室,靠肺的幫助而產生。認為純淨的精氣為紅黃色,具有火一般的潛力,即吸進的空氣與血中大部分物質的混合物。他第一次提出關於血液由右心室經肺動脈分支血管,在肺內經過與它相連的肺靜脈分支血管,流入左心房的正確看法。他還認為在其間存在著一些很巧妙的裝置(看不見的微血管),和極微細的肺動脈分支和肺靜脈分支相連結;並預見到血液按心肺循環流動的生理意義。他認為,左、右心室中的血是交流的,但並不是蓋倫所說由心室的“間隙”所通。並指出:血液在肺血管內經過“加工”並得到澄清。這些看法都提到肺循環的基本事實。限於當時條件,他未能提出有系統的循環的概念,“循環”一詞未被使用。但後人基於他的功績,常將肺循環稱為“塞爾維特循環”。1553年,他秘密出版了《基督教的復興》(Christianism Restitutes)一書,在此書中,他用一元論的觀點,並闡述了上述有關肺循環的看法。他的書,被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視為異端邪說,宗教裁判所對他進行緝捕並判處火刑。他拒絕放棄自己的觀點,於 1553年在日內瓦被燒死在火刑柱上。他的所有著作也同他一起上了火刑場,通通被燒毀。

10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