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10月25日

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儀式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台灣及澎湖列島正式重歸中國版圖。從此,被日本占領長達50年之久的台灣島回歸祖國。

1945年10月25日

1945年10月25日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儀式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台灣及澎湖列島正式_歷史上的今天

25日,在台北舉行的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典禮

1945年10月25日,台灣地區日軍投降儀式正式舉行。中國方面陳儀長官等、美國聯絡官柏德爾準將出席儀式。日軍第十方面軍司令兼台灣總督安藤利吉在投降書上籤字。上午10時,陳儀代表中國政府通過廣播電台宣布:從即日起台灣和澎湖列島正式重新歸入中國版圖,該區一切土地、國民、政事皆歸於中國主權之下。結束了日本在台灣長達50年的統治。

日本宣布投降後,國民政府鑒於台灣情形特殊,乃在台灣設立與大陸各省迥然不同的行政長官公署制度。於9月28日公布《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組織大綱》,並任命陳儀為台灣省行政長官兼台灣警備總司令。行政長官公署與警備總司令部於9月28日,派公署秘書長葛敬恩和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副參謀長范誦堯2人籌組前進指揮所,併兼該所正、副主任,10月1日,中國空軍第一路軍司令張延孟奉命攜帶國民政府國旗單機飛台北,並在台北升起國旗,10月3日,中國陸軍先頭部隊乘木帆船抵台,10月5日,葛敬恩率領幕僚80餘人,由重慶抵達台北。此為國民政府接管台灣的首批抵台人員。10月16日,傳聞國軍將於10月25日抵達基隆,民眾乃聚集碼頭準備迎接。自早到晚,卻未見軍隊來到,許多人露宿碼頭久等。10月17日,由陳孔達所率的陸軍第七十軍,以及部分公署官員,分乘美國運輸艦40餘艘抵達基隆。這是第一批登入台灣的國軍。大軍登入後,受到久候民眾熱烈歡迎。14時40分,第七十軍進入台北,更受到數萬市民夾道歡呼,軍隊所經過的路兩旁,砌成了人牆。其中有些日本人也乖乖地排站著。10月24日,陳儀率其公署官員於午後由上海飛抵台北。

10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