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10月27日

中國著名作家杜鵬程逝世。

1991年10月27日

 

1991年10月27日,以創作長篇小說《保衛延安》而享譽中外的當代著名作家杜鵬程同志因病於10月27日在西安逝世,終年70歲。
杜鵬程出生於陝西省韓城縣,1938年奔赴延安參加革命,194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5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終堅持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辛勤耕耘,頑強拼搏,創作出數百萬字的優秀文學作品,其中長篇小說《保衛延安》是我國建國初期第一部謳歌人民解放戰爭的名著,被譽為我國描寫現代戰爭的長篇小說的里程碑,而且在當代文學史上第一次成功地塑造了彭德懷元帥的藝術形象。他的一些作品被譯成多種外文出版,《在和平的日子裡》、《歷史的腳步聲》等多部作品獲得文壇的高度評價。
杜鵬程不僅是一位傑出的文學家,也是一名忠誠的革命戰士。在生活和創作中,他始終不渝地保持自己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熾熱的詩情與哲理的和諧統一,是他在中國當代文學史上的開拓性建樹。
杜鵬程曾先後擔任新華社隨軍記者、新華社新疆分社社長、中國作家協會理事、陝西省文聯副主席和省作協副主席等職。他還是中共十二大代表、全國政協第二、三屆委員,陝西省五屆人大常委。

10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