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10月27日

盧泰愚承認收受秘密資金。

1995年10月27日

 

1995年10月27日上午11點,韓國前總統盧泰愚在延禧洞私宅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承認自己在執政5年期間非法侵占5000億韓元秘密資金(約合6.25億美元)。據稱,這筆資金系大企業“贈款”,主要用作政黨經費,目前還剩1700億元。韓國全國上下對此無不深感震驚。人們要求必須查清事實真相,依法嚴懲。不少人氣憤地說,當年盧泰愚上台時曾在人民面前發誓,絕不搞以權謀私,時至今日才看清了他的本來面目,這是對全體人民的愚弄。
盧泰愚匆匆忙忙發表道歉聲明,是在金泳三總統表示一定要查個水落石出,警方已掌握大量證據的情況下不得已而為之的。
10月19日,民主黨議員朴啟東在國會舉行全體會議時,手拿盧泰愚在新韓銀行漢城西小門分行利用假名存入銀行的票據揭發說,“盧泰愚在執政期間曾利用職權,非法侵占了大約4000億元的秘密資金。金泳三政府實行金融真名制後,盧泰愚通過非法途徑洗錢,將這筆巨額資金盜用別人名字存入20多家銀行。”朴啟東的揭發引起了國會的極大震動,全國為之譁然。國務總理李洪九當即表示一定要查清此事;正在國外訪問的金泳三總統接到報告後,指示韓國大警察廳立即展開調查。23日,盧泰愚前總統的警護室室長李賢雨被警方傳訊,他證實盧泰愚存入新韓銀行西小門分行的300億巨額資金是盧泰愚“小金庫”的一部分。他當時是受盧之命親自以別人名義存入的。24日,盧泰愚前總統府管理財務的李泰鎮又被警方調查。李泰鎮也是盧泰愚秘密資金的主要“管家”。
兩位核心人物被調查後,案情取得了迅速進展。此時,金泳三總統再次指示,不要有任何禁區,一定要一查到底。25日,警方在其它銀行又查出500多億元秘密資金的下落;26日,戰果進一步擴大。目前已查明盧泰愚通過洗錢等非法手段,存入銀行的秘密資金達1300億元之巨。盧泰愚的巨額秘密資金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10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