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1年>> 10月30日

根據尼基塔·赫魯雪夫的命令,約瑟夫·史達林的遺體被從紅場移走,改葬於克里姆林宮牆下一座樸素的陵墓中。

1961年10月30日

 

長子(史達林的第一個妻子所生)雅科夫·朱加什維利在蘇聯衛國戰爭中,於1941被德國俘虜,希特勒曾企圖用雅科夫交換被蘇聯軍隊俘獲的一名德軍高級將領,但被史達林拒絕,雅科夫後來犧牲。他較早開始獨立生活,生活儉樸,堅定頑強,在法西斯面前英勇不屈,受到蘇聯人民的熱愛。
  第二個妻子娜傑日達·謝爾蓋耶夫娜·阿利盧耶娃留下兩個孩子:兒子瓦西里、6歲的女兒斯韋特蘭娜。
  瓦西里在戰爭中是一名勇敢的飛行員。1947年被任命為莫斯科軍區空軍司令員,因嚴重酗酒,1952年夏史達林親自簽署了對他的撤職令。1953年4月被捕,被判8年徒刑,關押在弗拉基米爾監獄,當時他改用了他的第三個妻子的姓──瓦西里耶夫。1960年提前釋放,被允許繼續住在莫斯科,並還給他住房、將軍肩章、黨證和勳章,因其繼續酗酒又被關進監獄。1961年出獄時健康狀況惡化,赫魯雪夫把他送到更遠的喀山,但其行動完全自由,一名女護士是他的最後伴侶。1962年3月瓦西里因酗酒死亡,年僅40歲,其墓碑上寫著:瓦·約·朱加什維利將軍之墓。
  斯韋特蘭娜在史達林在世時就有不少緋聞,20世紀50年代中期時已結過兩次婚。同第一個丈夫格里戈里·莫羅佐夫生育有一子約瑟夫(後來成為醫生);同第二個丈夫尤里·日丹諾夫(前蘇共中央書記安德烈·日丹諾夫的兒子)生了一個女兒,名叫卡佳。史達林去世後,斯韋特蘭娜沒有受到排擠和打擊,繼續在莫斯科住五居室的房子,每月得到個人撫恤金300盧布,兩個孩子另外各有100盧布。後來,她與印度人拉傑什·辛格同居,辛格是印度共產黨員,在莫斯科一家出版社工作,他的叔叔是尼赫魯政府中的一名部長。1966年10月31日,辛格去世,她申請去印度安葬他的骨灰,她在印度的辛格父母家居住兩個月後到美國大使館請求避難,蘇聯領導人為此撤銷了當時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克格勃)主席弗拉基米爾·謝米恰斯內的職務。
  1970年,她又一次結婚,丈夫是一名美國建築師,名叫威廉士·皮特斯,他們不久生下一女,取名奧莉加。後來離婚。1982年她移居英國,1984年11月帶著小女兒回到莫斯科,沒住多久,她又孤身一人,住在英國西海岸的一家養老院裡,膳宿費同國家負責,每月70英鎊,此外她每周還可領到65英鎊10便士的養老金。

10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