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11月16日

中國女排首次榮獲世界冠軍

1981年11月16日

1981年11月16日中國女排首次榮獲世界冠軍_歷史上的今天

我國女子排球隊

 1981年11月6—16日,第三屆世界盃女子排球在日本東京舉行。中國女子排救隊在領隊張一沛的率領下參加了本屆世界盃的比賽,參加的教練和運動員是:袁偉民、孫晉芳、鄧慧芳、楊希、周曉蘭、郎平、陳亞瓊、陳招娣、朱玲、梁艷、張潔雲、周鹿敏。中國女子排球隊和來自巴西、蘇聯、保加利亞、古巴、南韓、美國、日本等7國世界女子排球勁旅進行了11天的角逐。在先後 戰勝巴西、蘇聯、南韓、美國和古巴後,中國女排經過激烈爭奪,最後以3:2戰勝了上屆冠軍日本隊,以七戰七捷的成績首次獲得世界冠軍。中國教練袁偉民、運動員孫晉芳、郎平分別獲得最佳教練員獎、最佳運動員獎、二傳獎和優秀運動員獎。這是中國在世界籃、排、足三大球的比賽中取得的歷史性的突破,第一次榮獲世界冠軍的稱號,為祖國贏得了榮譽。當天,國務院電賀中國女排。

11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