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2年>> 11月18日

尼爾斯·玻爾,丹麥物理學家、現代物理學的創始人之一,原子結構學說之父逝世。

1962年11月18日

1962年11月18日尼爾斯·玻爾,丹麥物理學家、現代物理學的創始人之一,原子結構_歷史上的今天

尼爾斯·亨利克·大衛·玻爾(Niels Henrik David Bohr,1885.10.07~1962.11.18)

尼爾斯·亨利克·大衛·玻爾,1885年10月7日生於丹麥哥本哈根,是20世紀第一流的科學家之一。他首先套用量子理論,即將某一系統的能量限制在某些離散值來研究原子結構和分子結構問題。在量子物理學的發展過程中,他曾是主導人物,也做出了主要貢獻。1930年起,玻爾繼續從事於由量子理論引起的認識論問題,同時還對核物理學這個新領域做出了貢獻。他把原子核比作一個液滴,他的液滴概念是理解許多核過程的關鍵手段,特別是1939年在理解核裂變(一個重核分裂為兩個幾乎等質量的兩部分,並釋放巨大的能量)的實質中起了重要作用。 1940年丹麥被德國人蹂躪和占領,面對納粹的權勢,玻爾盡力維護其研究所的工作和保持丹麥文化的完整性。1943年,由於他的猶太血統和從不隱蔽的反納粹觀點,他受到立即逮捕的威脅。玻爾和妻子、家人,由丹麥地下抵抗運動(組織)深夜用漁船送到瑞典。幾天后,英國政府派一架沒有武裝的蚊式轟作機到瑞典,玻爾就這樣通過戲劇性的飛行飛到英國,在飛行中他差一點喪命。在以後兩年中,玻爾和他的一個兒子奧格一起參加了裂變核彈的工程。奧格以後繼承父業,是一位理論物理學家,主持了理論物理研究所,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他們在英國工作了幾個月,就和英國的研究組一起搬到了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研究中心。 玻爾特別關心原子武器對人類的可怕威脅。早在1944年,他就試圖說服英國首相邱吉爾和美國總統羅斯福必須通過國際合作來解決這些問題。雖然這種呼籲並未成功,玻爾在1950年致聯合國的一封公開信中繼續努力提出一個“開放世界和合理的和平政策”。玻爾相信為了控制核武器,人民及其思想都必須自由交流。他領銜推動了1955年在日內瓦召開的第一屆國際和平利用原子能會議,並協助建立了歐洲核研究委員會(CERN)。在他獲得的眾多獎譽中,玻爾曾於1957年獲得第一屆“美國和平利用原子能獎”。在他的晚年,玻爾曾試圖指出,在人類生活和思想的許多方面,互補的思想可能說明一些問題。他對幾代物理學家都會有重大影響,對他們的科學思想和生活觀點都起著啟蒙引導作用。玻爾自己不斷向各方面學習,甚至對最年輕的共事者也抱著傾聽學習的態度。他和同事們、妻子、兒子和兄弟的關係都很好,他從他們那裡獲得了力量。他的精神富有國際性,但他也是十足的丹麥人,他深深紮根於他的丹麥文化之中。這一點可以從他負責的許多公共事務中看出來,特別是他從1939年起就是丹麥皇家科學院院長,一直負責到生命結束。

11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