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20年>> 11月28日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誕生,德國哲學家(逝世1895年)。

1820年11月28日

1820年11月28日弗里德里希·恩格斯誕生,德國哲學家(逝世1895年)。_歷史上的今天

恩格斯

 恩格斯,1820年11月28日生於德意志萊茵省工業城市巴門。先在巴門市立學校讀書,1834年轉入毗鄰的愛北斐特中學。他成績優異本打算中學畢業升入大學,但他父親一心要他繼承父業,強迫他中途輟學,去不萊梅一家商行當辦事員。恩格斯自小是好學的人,在工作期間,他把空閒時間幾乎都用於學習。1841年,恩格斯去柏林炮兵部隊服役。在服役期間,他經常去柏林大學聽課, 鑽研哲學。1842年,他去英國曼徹斯特他父親入股的“歐門——恩格斯棉紡廠”辦事處工作。就在這一年,他在去倫敦途經科倫時,到《萊茵報》編輯部拜訪了馬克思,這是他們的第一次會見,1844年8月,他在回國途中,又拜訪了當時正在巴黎的馬克思。他們各自傾談了自己的政治理論觀點,結成了志同道合的親密戰友。他們合著《神聖家族》,開始了他們之間的偉大合作。他們一起創立了科學共產主義理論,他們一起在工人中宣傳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從事無產階級革命組織的建設。在共同戰鬥中,恩格斯為了支持馬克思的研究,表現出一種偉大的自我犧牲精神。馬克思在寫《資本論》時,生活非常困難。為了讓馬克思安心寫作,恩格斯毅然決定去做他最討厭的事——到一家紡織公司當辦事員,用掙來的錢擔負馬克思全家大部分開支。這樣幹了20年。恩格斯一生寫過很多著作,這些著作都是馬克思主義中的重要一部分。1883年,馬克思與世長辭後。恩格斯就把主要精力用於整理《資本論》第二卷和第三卷,以求完成戰友馬克思未竟之業。為了完成這一工作,他加工、整理、增補、編纂卷帙浩繁的手稿,嘔心瀝血,歷時竟達10年之久。馬克思的逝世,恩格斯身上的擔子更重了,他除了要繼續從事繁重的理論研究外,還要挑起指導國際工人運動的重擔。 1895年8月5日,恩格斯病逝。

11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