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8年>> 12月2日

末代皇帝溥儀登基

1908年12月2日

1908年12月2日末代皇帝溥儀登基_歷史上的今天

溥儀坐在乾清宮寶座上

光緒34年(1908年)10月,光緒、慈禧先後病篤。慈禧死到臨頭仍念念不忘把持政柄,突然決定立溥儀為嗣,並於10月20日發下“懿旨”,召溥儀入宮。結果演出了一場溥儀大哭殿的鬧劇。

溥儀鬧殿後代第三天,慈禧舊一命嗚呼了。慈禧死後舉行了正式的國喪。訊息傳開,許多有錢的中國人群集賣唱的園子裡(妓院的俗稱),公開歡慶。兩周后,12月2日,溥儀登基。

登極大典融宗教與世俗於一體:樂師、太監和牧師集結在太和殿,溥儀被放在又高又大的皇座上。12月2日那天,天氣奇冷,溥儀又驚又冷,渾身打顫。侍衛內大臣和文武百官列隊,一個個到他面前宣誓效忠。王媽是唯一能管住他的人,只有跟她在一起,溥儀才安心,但那天卻不準她參加大典。詔書要求既是父親又是攝政王的醇親王載泮陪伴溥儀參加這場冗長、可怕、任何3歲孩子都費解的禮儀。

“我感到拖沓、沉悶,”溥儀寫道,“加上那天天氣奇冷,因此當他們把我抬到太和殿,放到又高又大的寶座上的時候,早超過了我的耐性限度。我父親跪在寶座下面,雙手扶我,不叫我亂動,我卻掙扎著哭喊:‘我不挨這個。我要回家。’父親急得滿頭是汗。文武百官的三跪九叩沒完沒了,我的哭喊也越來越響。我的父親只好哄我說:‘別哭別哭,快完了。’他說這話意在安慰我,卻給文武百官留下了慘澹的印象,他們把這看作是不祥之兆。”

1908年12月2日末代皇帝溥儀登基_歷史上的今天

12月2日,年僅三歲的醇親王載灃之子溥儀即帝位,號宣統。
其父任攝政王,代理清廷朝政,這是宮廷為其父子畫的像

 

12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