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59年>> 12月3日

日本共產黨創始人片山潛出生。

1859年12月3日

1859年12月3日日本共產黨創始人片山潛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片山潛

1933年11月的一天,莫斯科寒風凜洌,在工會大廈的前面,一支有幾萬人組成的隊伍,正在緩慢地默默地向紅場進發。走在隊伍前面的蘇聯黨和國家領袖史達林,他和另外幾個人一起扛著靈柩,在哀樂聲中慢慢地走著。這靈柩中是誰的遺體?他何以會得到這么高的榮譽?不了解的人不免有些驚異。靈柩中是片山潛的遺體。他是日本共產黨的創始人,是國際工人運動的著名活動家,是中國人民和蘇聯人民忠實的朋友。片山潛,1859年12月3日誕生於日本岡山縣的一個貧農家庭。他本不姓片山。19歲時,到片山幾太郎家作養子,改姓片山。後來又到片山常吉家作養子,取名片山潛。由於家境貧寒,片山潛自幼很少有機會讀書,斷斷續續讀了國小和師範學校。25歲時,片山潛為了到海外尋求生路,尋求知識,離開日本赴美國勤工儉學。在美國,他給人家擦玻璃,當廚夫,乾各種雜活,靠自己的艱苦奮鬥,先後進入幾所高等學校攻讀哲學、歷史、文學、數學、英文、拉丁語等課程。36歲才回到日本。片山潛回到祖國後,以極大的熱情投身於工人運動,積極宣傳社會主義思想。1901年5月,片山潛和幸德秋水等共同發起,成立了社會民主黨。但當天就被反動政府勒令解散。1911年,片山潛因領導東京市的工人大罷工,被日本政府逮捕。出獄後,於1914年再次離開日本前往美國。從此,他再沒有回過日本。在美國期間,片山潛積極參加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共產黨籌建工作,並任共產國際美洲局委員長。1921年,片山潛離開美國來到莫斯科,參加共產國際工作。日本帝國議出兵干涉蘇俄。片山潛於1922年多次到西伯利亞前線,親自散發傳單,呼籲日本士兵不要侵略別國,返回家鄉去。1931年,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侵略中國的戰爭,在片山潛的積極籌建下,1932年在阿姆期特丹召開了世界反戰大會。在會上,他抨擊了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行為,號召國際反戰組織一致支持中國革命。片山潛不愧是中國人民的忠實朋友,中國人民永遠懷念他。

12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