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2年>> 12月10日

毛澤東提出“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

1972年12月10日

1972年12月10日毛澤東提出“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_歷史上的今天
當時為配合“廣積糧”精神而拍攝的照片

1972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在轉發國務院11月24日《關於糧食問題的報告》時,傳達了毛澤東“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的指示。

60年代中期開始,由於對國際形勢的估計過於嚴重,毛澤東強調要突出備戰問題,要準備糧食和布匹,要挖防空洞,要修工事。

根據這些精神,1969年8月,中共中央正式決定成立全國性的人民防空領導小組,各省、市、自治區也紛紛成立各級人防領導小組,在全國廣泛地開展了民眾性的挖防空洞和防空壕的活動。於是,人防工程規模在已有的基礎上迅速擴大,人防工程的規格不斷提高。

從1972年開始,國家決定每年用6億元來搞人防工程建設,其中,4億元由國家財政經費中支出,另外2億元分別由地方自籌和集體企業自籌。

12月,毛澤東曾指示說,我國必須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應當有大國霸權主義思想,而在國內建設中則要切實做好戰備工作,要進一步挖深挖好防空掩體,加強糧食儲蓄。這一指示的提出,更進一步把我國原有的戰備熱潮推向了高潮,使中國經濟的戰略重點全面轉到了備戰方面。幾乎各單位和部隊都挖了各種的“防空洞”。

1972年12月10日毛澤東提出“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_歷史上的今天
“深挖洞”

 

12月10日發生的事情: